登录 注册

汪清县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8    点击数:
    2018年,汪清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主动保障社会公众在教育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面提升我县教育系统的政务公开水平,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加强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对学校办学行为开展专项督导,促进学校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
    2.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即向社会公开招生时间、招生计划、招生服务区域范围、招生办法和招生结果。
    3.指导下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各学校均成立由校(园)长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来抓。各学校(单位)通过网站、微信、报刊、广播、教职工大会等渠道公开学校收费项目和标准、资产管理制度、学生助学金发放情况、学校重大决策公开等涉及教职工、学生切身利益的事项。
    二、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8年,汪清县教育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此类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汪清县教育局尚未对此进行收费。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针对我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推进;公开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
    2019年,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做好教育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根据实际对政务公开制度文件修订更新,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流程,确保制度规范反映新精神、适应新情况。二是加大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将政务公开融入政务运行全过程。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招生划片改革、教师招考评聘、财政资金使用、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力度。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规范信息发布流程,严格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统筹协调、分工负责,切实把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重视网络舆情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四是继续推进下属单位(学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做好具体部署,围绕招生、财务等重要领域,全面推进公开工作。五是优化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不断拓展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