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新民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0    点击数:

  

    

  2018年,新民街道办事处在汪清县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保障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基本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汪清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汪清县新民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汪清街西526号;邮编:133200;联系电话:0433-8810954)。 

    一、基本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

   为提高街道政府信息的公开度和透明度,使居民群众得到更多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新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高度重视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安排部署了专人负责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统一领导,形成各部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有效机制。 

  (二)抓规范管理,提高行政效能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街道从规范管理入手,将对内、对外公开栏进行翻新,重新设置公示细项,规范公开制度、公开形式、公开内容、公开时间和公开程序,将内容细化量化到各部门,明确任务和具体要求;完善服务承诺制度,确保定岗定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通过政务公开的推进,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依法行政,有效地接受了群众的监督。 

  (三)强化工作督查,严格规范操作。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新民街道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严格依法管理,加强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在政务信息公开专栏上及时对街道政府信息进行了信息录入和更新,并认真做好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 

  (四)抓重点,讲实效 

   1.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我街道将与群众利益关系最亲密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予以公布,主要包括: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救灾救济抚恤和生活困难救济情况等。切实方便了群众、机关工作人员查询和了解我街道基本情况,提供工作效率。 

   2.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利用政府网站,将相关的政策规定、措施方法以及服务承诺等内容在网上予以公布,使政务公开内容能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3.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开的形式上做文章。利用标语、宣传栏、墙报等多种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街道办事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通过汪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4条,其中政务动态8条。 

  (二)公开形式。 

   街道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街道网站、街道、社区政务公开栏、LED屏、发放宣传通知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街道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本街道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2018年,本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及时,在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领导和监督,切实提高各部门对信息公开的认识,将工作落实到实处。二是依托街道信息网站和街道政务公开栏的平台,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及时有效地公开,同时做好信息公开档案的管理。三是提高群众的参与度,主动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以不断改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