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08:53  来源 :  吉林汪清新闻在线
打印 | 字号: |

“红色小区”——党建引领下的居民自治

    大川街道幸福社区坚持以提高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成立了红色小区“楼栋党小组”,搭建“居民说事、议事”交流平台,凝聚居民自治力量,辐射带动周边所有无物业管理楼栋自治管理,共建幸福家园。今天的《基层治理•书记加油》介绍大川街道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忠菊的参赛项目。
    幸福社区积极探索“红色楼长带领,党员群众共管”红色小区自治理念,实施“楼栋党小组+居委会+自治会”三位一体自我管理体系,通过“楼栋长+网格长+单元长”三长同步融合的红色小区先锋队伍为主体,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红色讲堂”“红色家访”“红色星期天”等活动载体,开展政策解读、纠纷调解、帮扶助困、环境美化、法律援助等自我服务项目,共同打造和谐幸福美丽小区。
    检察院小区居民表示非常满意:“自红色小区成立以来,很多党员能够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我们很多好人榜都是党员,群众也是特别支持我们小区的文化建设。”
    幸福社区还以“红色楼长”为抓手,全力打造“党员先锋楼”居民自治文化。小区党员带领居民共同创造协商议事、学习交流及休闲娱乐的“红色小区”服务阵地,在室内增设“生活角”“读书角”“连心角”等,不但为居民生活提供各种便利,也满足了居民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将党建文化送到居民家门口;建设小区“墙文化”,弘扬红色楼栋居民自治文化,不断提升居民自治意识,为共创和谐家园营造氛围、奠定基础。
    同时,检察院小区居民也对未来提出期望:“我希望我们小区的居民真正能成为一家人,一条心,能够把我们的小区建设成美丽的家园,能够弘扬我们红色的这种传统、优秀的文化,希望我们小区越办越好,居民生活更加美满和谐幸福。”
    “今后,我社区党组织继续引领小区自我服务和互助服务,在推动小区治理、凝心聚力发挥作用的同时积极创建活动载体,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居民共建和谐小区,共享自治成果,提高小区居民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大川街道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忠菊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