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11:08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政协汪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1月5日上午,政协汪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政府会议室隆重开幕。
    会议为期两天半,会议期间,委员们将听取州委常委、中共汪清县委书记苏景华讲话;听取和审议《政协汪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汪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列席汪清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等。 
    县政协主席陈维顺、副主席李忠万、金世峰、谭延林和县领导苏景华、廉京燮、咸博武、李树顺、卢立国、许海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委员183名 ,实到170名,超过委员半数,符合法定人数。
    部分州政协委员、县直各委办局、各街道、驻汪省州直各部门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大会由李忠万主持。李忠万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汪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国歌》。”
    县政协主席陈维顺代表政协汪清县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分2020年工作回顾和2021年工作部署两个部分。在回顾2020年工作时,陈维顺说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也是政协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县政协在中共汪清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项目突破、产业提升、乡村振兴、民生改善、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汪清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学习,凝聚共识,着力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一年来,政协党组开展集体学习15次,常委会举办专题学习4期,组织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省州政协培训班6批30余人次。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建设美丽汪清献智助力,为抗击新冠疫情贡献力量。
    三、认真履职,服务为民,全面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稳定。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政协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积极作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更加富有成效。 
    四、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扎实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创新履职方式方法,着力推进经常性工作,政协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
    五、打牢基础,从严管理,切实加强政协班子和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政协党的建设,不断激发委员履职活力,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在部署2021年工作时,陈维顺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县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州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十五届十次全会提出的战略部署,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团结动员参加人民政协的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紧扣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履职尽责、凝心聚力,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汪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把牢正确履职方向;二要坚持服务大局,着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三要坚持双向发力,着力做好凝聚共识工作;四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陈维顺在报告中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风正海阔,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策马加鞭。让我们在中共汪清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汪清政协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全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奋力开创新时代汪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受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县政协副主席金世峰向大会作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县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提案129件,经认真审查,立案交办45件,其中涉及党委部门办理的提案4件,政府部门办理的提案41件,确定重点督办提案9件。因内容相似合并42件,转社情民意34件,不予立案8件。一年来,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截至目前,落实和基本得到落实的提案共有32件,占提案总数的71%;正在办理或已着手办理的10件,占总数的22%;当年无力解决但作出明确答复、解释清楚的3件,占总数的7%。从反馈的情况看,办理结果满意或基本满意率达100%。
    州委常委、县委书记苏景华代表县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政协事业发展的各族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和衷心感谢!他说,一年来,县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紧扣全县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职能,推进协商民主,特别是针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民生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做了大量具有前瞻性和务实性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县委对政协工作充分肯定,社会各界也给予广泛赞誉。
就进一步做好政协工作,苏景华提出五点意见。
    一要坚持党的领导,把牢人民政协正确方向。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全部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把党的指导思想和党的主张,转化为各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政治共识。
    二要聚焦发展要务,助推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第一要务,紧紧围绕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社会事业、民生改善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造发展之势,帮助党委政府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破解发展难题。
    三要坚持履职为民,巩固安定和谐良好局面。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工作理念,把维护群众利益摆在突出位置,把反映群众意愿、体察民生问题作为政协工作重要内容,使政协真正成为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要坚持履职为民工作导向,聚焦物业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教育医疗、出租车改革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监督,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族群众。
    四要深化协商民主,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政协党组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宽协商渠道、丰富协商形式,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政协党组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努力掌握新时期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探索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创造参政议政的新途径,不断提高政协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
    州委常委、县委书记苏景华最后说:“各位委员、同志们,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效的举措,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奋力拼搏,努力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推动汪清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