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25 15:54  来源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扎实推进重点案件整改

 7月19日,汪清县接到省环保督察组转办的360号信访案件,案件反映“汪清县罗子沟镇油页岩公司生产时发出严重刺鼻味,邻村都能闻到,废弃物直接挖坑填埋,填埋废弃物严重污染地下水,地下水也能闻出刺鼻味。周围山全部变黑。该项目未带动镇村经济,严重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希望严格查处”。7月19日,县长廉京燮、副县长孙金刚率县环保、监察、宣传、工信、国土、林业、安监部门及罗子沟镇政府到龙腾能源公司督导检查企业停产整顿工作落实情况,并组建以县环保局为牵头单位的现场整改工作督导组,进驻企业,督促企业进行整改落实。接到举报后,我县认真对举报内容进行核实,经过对比,举报内容全部包含在我县7月18日检查处理整改的内容当中。县环保局已于7月18日对企业新建的页岩渣贮存场未进行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综合利用电厂炉渣堆放场地未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止扬尘污染、企业厂区内部原料和固体废物随意堆置、第三季度发电厂锅炉排气筒2颗粒物平均排放浓度超标、发电厂锅炉未安装自动监测设备、脱硫塔改造后未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问题下达了停产整治并处罚款人民币83.5万元的行政处罚。7月20日,县督导组到现场进行督导检查,龙腾公司已全面停产,厂区内没有刺鼻气味,原来产生异味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时瓦斯燃烧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所致。现场没有发现废弃物挖坑填埋现象,信访人反映周围山全部变黑的情况是厂区东北侧存在600万吨干馏渣山。县督导组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整改要求进行整改并全程监督企业整改过程。提高对干馏渣场综合利用量并进行覆土绿化。新扩建的页岩渣贮存场按二类场要求进行整改,办理相关环保手续验收后投入使用。综合利用电厂炉渣应当密闭,并采取有效覆盖措施防治扬尘污染。制砖场、厂区原料露天临时堆放场应密闭。废渣发电厂锅炉经达标后投入运行。发电厂锅炉要安装自动监测设备,并保证监测设备正常运行。改建的脱硫设施需办理环保手续,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目前企业正在进行电厂废渣倒运工作,计划采购水泥、沙子等物料进行地面硬化,其他整改工作正在推进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