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府网首页>> 专题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汪清县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专题>>五年成就

信息内容

各地以“互联网+”为动力加快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 为党建插上信息化“翅膀”

发布时间: 2019-10-30 14:16

    在“互联网+”风靡各行各业的今天,以信息化、网络化的方法推进从严治党、加强党员教育、更好地服务党员,是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建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以信息化助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让党的旗帜在互联网上高高飘扬。
  从点到面开花结果
  基层党建信息化驶上“快车道”
  2012年6月30日10时33分,习近平同志在北京举行的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开通仪式上启动按钮,正式开通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5年后,共产党员网注册用户830.3万、日均独立访问人数26.8万,成为党员教育的旗舰平台。共产党员电视栏目收视率稳居全国卫星频道同类栏目前列。共产党员手机报每个工作日面向全国332万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市县党委书记和组织系统党员干部发送,以“小窗口”展示“大世界”。
  信息技术发展一步,党建工作信息化就跟进一步,不断助力伟大工程。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积极探索创新,稳步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中组部制定实施《2016—2020年全国组织系统信息化工作规划》,全力推进全国党员管理信息化工程;开通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订阅用户超过1500万,成为名副其实的政务公众号“第一大V”,与共产党员网、电视栏目、手机报等形成系列平台;依托共产党员网,建立全国党建网站联盟和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网上展馆。目前,全国建立党建网站2万多家,开办党员教育电视栏目(频道)1900个,开通党员教育手机报6900个、微信易信公众号2.6万个,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完成中央平台、地方平台和70多万个乡村终端站点的改版升级。
  信息化手段的大量运用,开辟了基层党建工作新阵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上网用网越来越成为一种习惯,党建信息化平台越来越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精神家园。
  从功能单一到综合服务
  基层党建信息化领域不断拓展
  今年2月14日,江苏宿迁经开区黄河社区城中花园小区党支部,支部委员正通过“党员e家”智慧平台为党员预约党课,“用这个很方便,只要输入关键字,就能检索到全市范围内的优质党课资源,还可以预约授课老师。”今年2月,国内最大的音频分享平台喜马拉雅开通了“党课随身听”频道,“习近平重要讲话百日学”节目上线7个月,播放次数超过1800万,成为最火的节目之一。
  十八大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用为本,把信息网络技术融入党建业务,线下与线上、“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使基层党建从现实世界扩展到网络空间,极大拓展了党的工作覆盖面。
  宣传形式推陈出新,文字、图片、动漫、微电影、微视频等形式直观生动地展示党建成果。现在,家里电视可放党建节目、手机电脑可查党建信息、户外大屏可看党建新闻,党员群众能时时处处听到党的声音。
  教育培训灵活多变,网上课堂越办越火、“永不下课”。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共产党员网等系列平台开设专题、专栏、专网,打造“全天候、开放化、菜单式”的权威学习平台。
  此外,各地还探索建立支部微信群、“网上e家”等平台,开通了党组织与党员联系交流的直通车,强化了党员管理。福建建成省级“党员e家”,目前全省9.98万个党组织和199.77万名党员入驻,入驻率超过90%,在线转接党员组织关系2.6万次;宁夏建立支部党员微信群3000多个,覆盖党员近20万人,让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人走千里一线牵”;河北依托组工网研发“党员排查清理系统”,建立贯通省市县的违纪违法党员数据库,为排查清理违纪违法党员提供基础支撑。
  近几年,每逢元旦、“七一”等重要节日,广大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都会收到来自中组部的手机祝贺短信。党员、群众如果想了解党务工作、咨询党务政策、反映意见建议,只要拿起电话拨打“12371”党员咨询服务电话,即可连线组织部门。许多地方通过整合基层党建信息化平台和网上民生服务平台,在线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回应群众民生诉求,满足群众办事需求,拉近了党员、群众与基层党组织的距离。
  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
  新技术助推基层党建提档升级
  创新驱动需要技术引领。以量化分析、实时分析、智能分析为特征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理念、方式、载体、机制提供了新的机遇。各地各部门积极运用新技术,推动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探索创新,朝着科学化、规范化、精准化迈进,为“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开辟出新的试验田。
  一些基层党组织通过信息化平台安排支部活动、创意组织活动、创建党建品牌,进一步增强了党的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设置“组织生活”管理系统,探索组织生活新形态,基层党组织可直接了解所属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贵州贵阳市等地运用大数据的自流程化提醒功能,对党支部未按期换届,党员未按时交纳党费、未完成培训学时、未按要求参加组织生活等进行督促提醒。
  大数据时代,以数为据。党建工作开展得怎么样、效果如何?网上留痕,数据说话。一些地方依托党建信息化平台,探索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规范运行、工作纪实、监督检查、科学考评机制,让基层党建有了“计划表”“流程图”“明白账”。北京房山区“党建智慧管理平台”,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重大事项决策、重要组织活动等进行文字、图片和视频纪实,实现对基层工作的有效监督和可视化管理。
  辅助科学决策,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智能。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对基层党建情况进行数据采集分析、综合研判,为党建工作决策提供依据,这是一些地方正在探索的又一创新举措。四川推进“智慧红云”建设,构建党建指数体系,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分析出党员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改进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山东“灯塔—党建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挖掘分析,定期形成党建分析报告,为领导决策、督促指导、推进工作提供参考。
  实践不停歇,创新无止境。推动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体现的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工作理念、思维方式和路径方法上的守正出新,需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点出发,用好用活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高党建工作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发布:

吉林省汪清县人民政府 版权所有 吉ICP备06005385号-1 邮箱:wqxrmzfw@163.com


主办单位:吉林省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联系电话:0433-8820311 标识码:2224240008

吉公网安备222424020001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