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行时》上村:新农村新气象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31 09:13
文字大小:
     

QQ图片20180831091236_副本.jpg

    上村过去是大兴沟镇有名的脏乱村,自从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包保单位县财政局的大力帮扶下,上村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大美上村”,不仅村容村貌日新月异,村民的环境意识也显著提升。

    走进上村,宽敞整洁的村路笔直延伸,村路两侧鲜花争芳斗艳,一字排开的绿化树挺直而立,崭新的栅栏,多彩的墙壁画,尽显新农村新气象,这与过去的垃圾乱倒、柴草乱堆、圈舍乱搭、畜禽乱跑、污水乱泼有着天壤之别。

    为了改变上村落后面貌,县财政局自打帮扶上村后,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改造,以主路改造入手,修建水泥路、边沟,安装新栅栏,绘制形式多样的墙壁画,种植300株绿化树、两万株花卉,让上村貌焕然一新。

    为了解决垃圾乱扔的难题,县财政局还为村里购置了一辆垃圾车,还在村里设置了12个垃圾箱,使村民乱扔垃圾现象大为改善。

    为了提升村民环境意识,上村制定了完善村规民约,充分调动村民建设美丽乡村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提高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能力。还制定了“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评定标准,通过评星定档,营造对标先进、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为了解决垃圾处理难题,上村还大胆尝试垃圾分类处理,县财政局为村民免费发放垃圾袋和垃圾桶,并详细告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村委会还指定人员定期将可回收垃圾进行变卖,变卖所得再购买垃圾袋发放给村民,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通过垃圾分类我们减轻了村里处理垃圾的负担,同时提高了垃圾处理的能力,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