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为汪清黑木耳产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0 09:46
文字大小:
     
    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不断加大我县定点帮扶工作力度,结合汪清黑木耳发展实际问题,找准切入点,在黑木耳发展项目资金、销售平台、品牌塑造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全县黑木耳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提供重要支撑。
   夯实黑木耳产业发展基础。依托汪清黑木耳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发展改革委协调国家标准委、供销总社等行业主管部门,帮助我县成为黑木耳国家标准修订重要参与单位。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拟将汪清县作为黑木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区。组织开展脱贫攻坚、黑木耳特色小镇等领域集中宣讲活动,培训全县领导干部900余人。协调中国食用菌协会,今年7月,中国·汪清黑木耳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县举办,有效提升汪清黑木耳影响力。
   拓展黑木耳销售渠道。大力实施消费扶贫,帮助宣传购买汪清县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汪清黑木耳、大米、粉条等进入国家发改委食堂,受到广大干部职工一致好评。协调京东集团设立京东(汪清)扶贫馆,目前已开馆运营,在线销售黑木耳等特色农产品,汪清县被京东集团列入今年全国重点支持的十个县份之一。协调北京市教委,将北耳公司列入北京高校基地直供平台木耳供应商,推动汪清黑木耳进入北京高校食堂。协调中国港口协会、中国国投(南京)公司、中国移动集团等有关单位,积极购买汪清黑木耳产品。
   强化汪清黑木耳品牌塑造。积极开展公益扶贫合作,阿里巴巴集团出资200万元在汪清县设立蚂蚁森林公益保护地并于6月23日在支付宝上线。同日,在央视财经频道进行45分钟直播活动,推介汪清县黑木耳产品,塑造汪清黑木耳品牌。推荐桃源小木耳公司成为阿里巴巴集团淘宝自营旗舰店“淘乡甜”的木耳指定供货商。与阿里巴巴集团对接,在淘宝设立特色馆,倾力推介汪清黑木耳产品和北耳品牌。协调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中央单位,多次免费参加国家级农产品展销会,不断提升汪清黑木耳品牌效应。
   目前,汪清县累计投资2.41亿元,建设标准化菌包厂52个、定植车间6个、“木耳农场”14个,全县黑木耳种植户达到6719户13805人,近4万人从事木耳采摘等相关产业,占全县有劳动能力农业人口的52.6%。黑木耳专业镇达到5个,种植村121个,百万袋以上村65个,栽培总量达到6.5亿袋,产量3.5万吨,产值34亿元。黑木耳已经发展成为“多镇一品”“数村一业”的富民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