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突出党建引领 打造助力引擎
信息来源: 汪清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0-04-01 08:26
文字大小:
     
    脱贫攻坚以来,汪清县紧紧牵住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牛鼻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最大限度凝聚起脱贫攻坚的组织力量。
建强脱贫“指挥部”。深入实施“百千万”包保帮扶工程,125个单位603名干部全部下沉,分块包片、驻村帮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与困难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交心谈心解忧难,实现200个村包保帮扶全覆盖,汇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锻造扶贫“生力军”。针对村干部结构不优、素质不强、后备力量薄弱等问题,一方面,招考100余名大学生到乡村工作,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回引工程,另一方面,创新实行选聘退役军人“百名村官”计划,把77名退役军人选配到农村一线工作,通过理论教学、红色教育、岗位历练、跟班学习,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快速成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生力军”。
打造扶贫“新引擎”。着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集体经济薄弱村安排专项扶持资金,发挥黑木耳菌包厂、木耳农场等产业项目带动作用,通过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富村带穷村,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提高,全县20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全面消除村集体收入空白村。
    大力实施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探索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汪清模式”,创新推进“五美一净”创建工作,出台《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创新提出美丽村庄、美丽村部、美丽村路、美丽农家、美丽庭院和干净人家“五美一净”创建标准,全面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美丽乡村创建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