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崴子村: 鸭子“上班啦”
信息来源: 吉林汪清新闻在线 发布时间:2020-07-23 09:15
文字大小:
     
    汪清镇西崴子村科技示范户吴淑菊饲养的180只鸭子前不久正式上岗,成为稻田里的“上班族”。
    远远看去,吴淑菊正在自家稻田里赶鸭。成群的鸭子在稻田里自由穿梭、觅食,但却不会对水稻造成丝毫损伤,一派稻鸭共生的和谐景象。而为了喂饱这些“努力工作”的鸭子,吴淑菊还特意在稻田里盖起了鸭棚,晾晒鸭食。
    吴淑菊说:“去年收入不少钱,比平时普通的大米多卖不少钱,我觉得鸭田稻这个前景挺好,为我们增收了不少。”
    稻田养鸭是驻村工作队立足实际推出的种养殖模式,即运用稻鸭共生的立体生态生产,充分提高土地的综合利用率,及时产出效益,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种养殖模式。
    汪清镇农业站高级农艺师张宝林介绍, 稻田养鸭的好处在于:首先通过养鸭农户可以少施肥,鸭粪可以增殖肥料;第二鸭子可以除草,地里的杂草非常多,农户在除杂草这方面能降低成本;第三是除虫,鸭子可以在田间将小虫子都给吃掉,这样也降低了一些除虫成本。
    吴淑菊算了一笔账:以前产的稻米价格每斤卖到2.5元左右,而现在每斤可以卖到5元左右,利润翻了一倍。而且稻田里的鸭子在水稻成熟以后,可以每只30元左右售出,这样一来,又能增收两万多元。
    现在驻村工作队不但帮吴淑菊解决了销路问题,还帮吴淑菊申请了“淑菊牌鸭田稻”。
    省市场监督管理厅驻汪清镇西崴子村帮扶工作队队员裴晓峰表示, 今年我们利用市场监管厅自己的资源,给鸭田稻注册了商标,从今年的种植情况来看,产量大约在一万七八千斤左右,目前已经全部被我们单位预定了,在今后的发展趋势来看,准备明年继续引领更多的贫困户来参与这个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