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台村:玉米地里养大鹅 年收入近40万元
信息来源: 吉林汪清新闻在线 发布时间:2020-08-21 08:55
文字大小:
     
    在农村稻田养鸭、稻田养鱼已不足为奇,而在玉米地里养大鹅还是个新鲜事。大兴沟镇东台村就在15公顷玉米地里放养了1000多只大鹅,既能祛除杂草和虫子,又能增强土壤肥力,促进农作物生长,年收入近40万元。
    近日,记者来到东台村放养大鹅的玉米地,只见玉米地四周围着一圈绿色纱网,成群的大白鹅在地边的河塘里游来游去,而这些大白鹅则很快被饲养员驱赶到玉米地里觅食。
说起在玉米地养鹅,村委会主任崔光洙打开了话匣子。东台村地处偏僻,为了拓宽村里的致富门路,崔光洙经常上网浏览学习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当他在网上看到一些地区试行的旱田养鹅效益不错,崔光洙便大胆试水。
    据大兴沟镇东台村村委会主任崔光洙介绍:“这玉米地养鹅的好处有两点,第一点是鹅子吃的多,玉米棒子下面草稞、苞米叶子都吃光,所以它通风好。第二点是有机化肥多(大鹅粪便),放鹅的那个地几乎种苞米化肥给得很少,本来是一亩地两袋化肥,现在一亩地给一袋也可以,长势一样好。”
    旱田养鹅作为种养殖结合的生态农业生产模式,不但可以实现绿色养殖,而且也可以为贫困户提供增收渠道。建档立卡贫困户朴长范过去除了农田收入外,没有其它收入,现在村里有了旱田养鹅“新事业”,朴长范也沾了光。
    崔光洙说:“所以明年,打算养两千只到三千只,农场里的活也就相对多了,贫困户也是有时间都过来打工,增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