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扶贫保障机制 实现人口稳定脱贫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6 14:26
文字大小:
     
   我县召开“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工作培训会
 
 
 
    10月26日,汪清县“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工作培训会在汪清四中体育馆会议室召开。州财经办主任张熙奀,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立国,人保财险延边州分公司、吉林银行延边分行、州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县直各相关部门、人保财险汪清支公司主要负责人,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各行政村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培训。
    会上,张熙奀解读了“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政策。“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政策即“四点双享两救助一优先”保障体制,是延边州实现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创新举措。“四点”即低保标准提高一点、银行和保险利率费率下浮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个人自筹一点;“双享”是低保与社保并行,参保人自领取养老金之日起,在未还清银行贷款前,用养老金偿还贷款,同时低保户继续享受低保,直至每年领取的养老金扣除当年应偿还银行贷款本息、并享受低保相关收入豁免和就业渐退政策后,经县民政部门核定的家庭收入超过当地低保标准时,再取消低保;“两救助”即大病医疗救助和残障人保障救助;“一优先”是全县9个乡镇农村建档立卡的适龄贫困人口中,女的60周岁以上,男的65周岁以上优先享受本政策。随后,州社保局、吉林银行延边分行、人保财险延边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别讲解了政策办理流程,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健康扶贫的相关政策。
    卢立国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一张网”兜底扶贫保障政策是一项全新的改革事业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各乡镇、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政策学习,切实将具体条款理解透、理解细,将政策落实到位,并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时要加快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步伐,认真做好项目收益发放工作,扎实开展信息采集和脱贫工作,抓好示范村建设和贫困村退出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脱贫攻坚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