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9 08:51
文字大小:
     
    我县积极完善乡村电商服务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今年前10个月,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5.09亿元,网络零售额4.43亿元,同比增长29.35%,在延边网络零售额中占比5.46%,排名第四。
    近日,在大兴沟镇上村电商服务站,县财政局驻上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居江和兴达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李刚正忙着为木耳、蘑菇等农产品打包。孙居江说他们打包的这些农产品都是通过微信朋友圈下的单,正在准备发往四平。据工作队介绍,2019年上村建起了吊袋木耳大棚和蒲公英种植基地等,黑木耳、蒲公英也成了上村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渠道。然而由于上村地处偏远,传统销售不但价格低,而且销路窄,销量差,这成了上村人的一块“心病”。为了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工作队尝试着做起了微商。据县财政局驻大兴沟镇上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孙居江介绍:“通过近年来的工作经验摸索,决定在线下也大力发展销售农产品的经营模式,截至目前销售木耳收入40余万元。”
    2017年7月,我县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级第四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2000万元,建成使用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收入企业30余家。并配套建成两家线下特产体验店、4个镇级电商服务中心、120个电商村级服务站,有两个镇和16个行政村被列为省级电商镇和电商村。同时,县商务局联合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开展直播培训,到目前,已有6178人接受了电子商务进农村基础普及性公开免费培训。
    2019年10月,我县建起了城乡高效配送服务中心,整合了中通、韵达等5家快递企业,初步建成县、乡镇、村三级双向物流配送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
县城乡高效配送服务中心经理潘春田说:“日处理1万5到3万件都很轻松,可以完全的正常运转。今年双十一从11月1日到11月18日,整个仓储中心运营正常,没出现爆仓、延误的这些现象发生,总体来说,提高了派送的实效。”
    另外,我县还积极推进网络数据平台建设,建成天玑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和特色产品防伪溯源大数据系统1套,建立物流仓储信息管理系统服务平台,为今后统计分析电商发展情况及制定电商方针提供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