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10:09  来源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设立汪清黄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推动我县黄牛产业集聚发展,经县政府研究,决定设立“汪清黄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具体内容如下: 

  一、建设规模 

  规划区为汪清县汪清镇,规划总面积25.86平方公里,建成面积160公顷,分为养殖区、屠宰加工区、交易区。 

  (一)养殖区面积:157公顷。 

  (二)屠宰加工区面积:1公顷。 

  (三)交易区面积:2公顷。 

  二、建成范围 

  (一)养殖区:主要建设在汪清镇柳树河村、西崴子村。 

  (二)屠宰加工区:主要建设在汪清镇东振村。 

  (三)交易区:主要建设在汪清镇柳树河村、沙北村。 

  三、功能定位 

  (一)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建设优势特色产业引领区。依托延边黄牛特色产业优势,建成一批规模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养殖加工大集群和大品牌,将产业园打造为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良好的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 

  (二)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建设现代技术与装备集成区。聚集市场、资本、信息、人才等现代生产要素,推进产学研大协作,推广应用现有先进技术和装备,探索科技成果熟化应用有效机制,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技术先进、金融支持有力、设施装备配套的现代技术和装备加速应用的集成区。 

  (三)推进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发展,建设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循环经济发展区。构建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于一体的黄牛全产业链,挖掘黄牛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文化价值,推动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和演化升级,将黄牛现代农业产业园构建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循环经济发展区。 

  (四)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鼓励引导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重点通过股份合作等形式入园创业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搭建一批创业见习、创客服务平台,降低创业风险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将产业园打造成为新型经营主体“双创”的孵化区。 

  (五)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建设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加快黄牛产业经营体系、生产体系转型升级,推进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竞争力提升,树立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标杆,将产业园打造成为示范引领县域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绿色发展的先行区。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汪清黄牛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牵头抓好组织创建、督促检查、绩效考核等工作。 

  (二)强化创建指导。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准确把握产业园功能定位,突出以规模养殖基地依托、龙头企业带动、现代生产要素集聚,突出探索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的体制机制,突出以新理念新办法新机制建设产业园。 

  (三)加大政策支持。各乡镇、各部门要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吸引社会资本向园区聚集。统筹现有渠道资金,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的原则向园区适当倾斜,形成集聚效应。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作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贷款贴息等方式,撬动更多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鼓励创新产业园管理体制和产业园投资、建设、运营方式。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