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9 08:21  来源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清县2019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的通知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清县2019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的通知

汪政办发〔201924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汪清县2019年人工

影响天气作业计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汪清县2019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59


汪清县2019年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计划

 

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48号)和《吉林省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办法》(吉林省人民政府令第216号)规定,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现代化建设,通过提高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科技水平、作业能力和服务效益,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任务

(一)做好人影作业前准备工作。积极做好作业人员岗前培训、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落实作业经费和弹药采购等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开展人影工作安全检查,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二)全面推进人影标准化建设。完善东阳和新兴炮点人影标准化建设工作,做好火箭发射架、发射盒及发射线的更新工作,确保人影作业安全。

(三)主动开展增雨防雹作业服务。根据我县气候变化特点,坚持服务“三农”与防灾减灾两不误,针对全县范围内干旱和冰雹灾害,积极主动开展常规增雨抗旱、防雹减灾地面作业服务,更好的开展满台城水库增雨作业工作。

(四)完善人影应急服务预案。积极有效开展森林防火、水库增水、重大社会活动保障工作,为生态保护人影应急作业提供服务,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作业效益。

三、作业时间

全县人影作业时间为20194月至10月。各乡镇根据人影工作任务,结合本地天气状况及服务需求,作业人员于531日前必须到达指定作业点。除常规作业外,要重点做好农作物需水季节、干旱发生期和冰雹多发期的人影作业。其他时段根据天气、气候变化和应急作业需求适时调整作业部署。

四、作业要求

(一)严格作业程序。按照职责分工,县人影办负责县域内作业点作业空域申请和指挥工作,县气象局、人影办适时对各乡镇开展人影作业进行指导和协调。

(二)加强装备维护。配备必须的人影装备零配件,确保投入作业人影装备处于最佳状态。

(三)强化安全管理。作业人员必须服从县人影办统一指挥,不得擅自作业,作业时要加强对空观察和落弹区调查,做好火箭弹出入库和消耗登记,确保安全作业。

(四)严格执行规定。及时上报作业信息,收集和整理与作业有关的实时气象探测资料和作业效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