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3 08:25  来源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清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清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汪政办发〔2019〕25号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汪清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汪清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


汪清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方案

    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 生态环境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和整治工作的通知》(建村〔2018〕52号)精神以及省、州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的有关要求,为持续深入推进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提高城乡人居环境质量,现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原则和目标
    按照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突出重点、分类整治”原则,采取有力管用的措施,在全县大力开展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工业污染“上山下乡”问题,积极消化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存量,强化源头分类减量,广泛推行“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集中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模式,到2020年底,基本完成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目标。
    二、工作重点和任务
    (一)开展全面排查。由县住建局牵头负责,县执法局、县环保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配合,各乡镇人民政府具体实施,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 生态环境部 水利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工作的通知》(建办村〔2017〕2号)要求,在2018年排查的基础上,对城乡垃圾乱堆乱放形成的各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及河流和水利枢纽内一定规模的漂浮垃圾再次开展地毯式排查,重点摸清县域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数量、规模、位置等情况。排查工作必须真实准确,做到不漏报、不虚报。排查结果由乡镇人民政府明确专人录入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信息系统,县住建局负责指导乡镇信息录入和审核把关,管理维护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信息系统。
    (二)建立工作台账。对排查出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由县住建局按照相关要求,建立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工作台账内容包括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位置、垃圾主要成分、堆放年限、堆体规模、整治技术方法、责任人及联系方式等。
    (三)实施分类整治。各乡镇要明确工作目标,坚持一处一策,扎实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对建筑垃圾较多,有机垃圾比重不大的,可采取覆土绿化方式整治;对有机垃圾比重较大的,可以增加垂直防渗处理,渗滤液单独抽取处理;对污染比较严重、地处环境敏感区且有条件开挖的,应实施搬迁或开挖筛分处理;对存在“垃圾围坝”的水利工程,要定期打捞清理和后续处理。除经过处理的农业生产废弃物外,其他垃圾不得进入农田。县住建局会同县农业农村、水利、环保、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堆体评估、制定整治技术方法,实施整治、指导和验收工作,并实行滚动销号制度,对照排查台账验收合格一处、销号一处,按要求将整治后的场地照片等信息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并将整治过程进行详细记录,坚决杜绝发生垃圾污染转移问题。
    (四)强化执法监管。县住建、农业农村、水利、环保、城管执法等部门以及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常态巡查,防止乱倾乱倒,对继续违法违规倾倒垃圾的单位和个人,要从严从重处罚。各乡镇要把日常监管职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人员,对易偷排、偷倒地域进行重点巡查和监管。
    (五)加快设施建设。各乡镇要把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设施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优先立项建设。县住建局要统筹规垃圾收集处理基础设施项目,强化业务指导和督查督办,加快推进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投放垃圾收集转运设备,确保农村垃圾收集处理设施设备满足现实需要。
    (六)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清扫保洁、资金保障、网格化管理等相关制度,充实垃圾清扫保洁队伍、收集运输队伍和日常管理队伍,确保事有人管、机制健全。
    三、实施步骤
    (一)全面排查阶段(2019年5月30日前)。各相关部门落实专人,迅速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并将排查结果录入全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信息系统。
    (二)整治实施阶段(2019年6月-2019年9月)。各乡镇按照“全面排查、彻底整治、长效监管”的工作原则,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整治工作方案。2019年8月底前启动环境敏感区域内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完成易处理、可覆土绿化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2019年9月底前全面完成县域内所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工作。县住建、农业农村、水利、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及各乡镇政府要按照职能职责,组建专班,落实专人,有力有序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集中整治,确保按时完成整治任务。
    (三)巩固深化阶段(2019年9月底-长期)。县住建、农业农村、水利、环保、综合执法等部门及各乡镇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和巡查执法,巩固整治成果,防止产生新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各乡镇要加强日常监管,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从源头杜绝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产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汪清县非规范垃圾堆放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整治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统筹抓好本辖区内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整治工作。
    (二)落实整治责任。各乡镇作为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的责任主体和实施主体,要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科学规范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积极推进垃圾收集、清运、处理设施建设,全力推动存量垃圾治理和垃圾收运处理工作。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的督查督办。县住建部门负责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的技术指导,包括存量垃圾堆体评估、整治标准制定和组织验收销号;负责以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负责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指导。县综合执法部门负责城市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监管、查处。县环保部门负责加强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转移的监管和打击,防止工业污染“上山下乡”。县水利部门负责全县范围内水域漂浮垃圾排查整治,督促河流(湖泊)和水利枢纽管理单位加强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的漂浮物打捞清理、日常保洁和生活垃圾处理。县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以离田农业生产废弃物为主要成分的非正规垃圾处理和利用。
    (三)强化督查考核。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县督考办对相关部门和乡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完成较差的单位予以通报,并扣减年度目标考核分值;县监察机关按规定对不按时间节点完成整治任务、不按技术规范整治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和产生新的垃圾堆放点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问责处理。
    附件:汪清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附件

汪清县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咸博武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王政武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杨树生  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
            李长龙  县财政局局长
            金哲龙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崔春权  县水利局局长
            胡国龙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张智勇  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李成哲  汪清镇人民政府镇长
            宋永哲  天桥岭镇人民政府镇长
            宋寿龙  百草沟镇人民政府镇长
            姜  军  罗子沟镇人民政府镇长
            李  军  大兴沟镇人民政府镇长
            卢平文  东光镇人民政府镇长
            金  波  春阳镇人民政府镇长
            潘延海  复兴镇人民政府镇长
            郑木红  鸡冠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王政武同志兼任。联系电话:8859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