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复兴镇2019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1-19    点击数:

复兴镇2019年度环境保护工作计划

 

按照州、县环境保护工作部署,结合复兴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特制定此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紧紧围绕推进绿色发展,认真贯彻执行州、县环保工作部署,推行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责任制,致力于流域、林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环境违法行为的整治,努力构建政府为主导、村屯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新格局,提升服务经济促进发展的能力。实现环保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污染物得到有效削减达标排放,主要流域水青岸绿,地表水环境质量按功能区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城乡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的工作目标,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工作任务

        (一)严格落实责任制。坚决贯彻执行环境保护工作党政同责责任制,建立健全镇党政主要领导亲自负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有关部门具体负责,相互协调配合的环保工作机制,把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镇人民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形成环保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同时研究部署、同时安排、同时落实,确保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化、持久化。

       (二)加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各村委会、有关部门要通过会议、标语、广播、传单等形式,围绕全镇环保中心工作,推进环境宣传教育社会化进程,引导和发挥公众在环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开展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在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好宣传工作,同时做好环保科学知识的普及教育和环境警示教育,把公众和新闻媒体参与环境监督作为加强环保工作的重要手段,积极构建政府为主导、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新格局。

       (三)加强环保信访办理。及时做好环保信访、污染纠纷和上级环保部门转办的信访处理工作,结案率达100%,做到无越级上访、群体上访。

  三、开展好十项重点工作。

      1.计划年内对辖区污染重点,请有资质的环保专家进行检查考评,提出环保存在的问题和整改要求,督促完成环保问题整改落实,切实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2. 开展好“保卫蓝天”专项行动,防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造成大气污染及森林火灾的威胁,促进秸秆资源合理利用,改善空气质量。

      3.加大河长制推行力度,强化河道治理,对沿河废旧菌袋和垃圾处理实施有效监管,确保辖区流域水清岸绿。

      4.继续组织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环境教育基地创建活动,争创省级生态镇。

      5. 认真贯彻落实,县水利局关于复兴镇农村饮水安全及水源地存在的问题相关整改要求,切实整改复兴镇存在的问题,保障水源水质安全。

      6.认真执行禁养区限养区有关规定,切实做好辖区规模养殖污染的监管,坚持定期巡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

      7.继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8.继续推进退耕还林和天然林保护工作,切实加强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虎豹公园野生动植物保护措施。

       9.对辖区散乱污企业进行综合整治。

      10.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提升农村公路绿化率和清洁度。

   四、工作要求

      (一)各村委会要认真落实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环保工作机制,成立工作机构,组织抓好落实。

      (二)各有关部门必须按照本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工作任务,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广泛宣传,营造生态环保氛围。各村要及时组装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深入到户开展环保宣传活动。

 

 

 

 

                                                   复兴镇人民政府

                                                                   201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