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汪清县气象局关于2017年度气象工作总结和2018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30    点击数:
     2017年,在州局党组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汪清局全体干部职工勇于变革、勇于创新、勤奋务实,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气象防灾减灾救灾基础性、前瞻性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一是决策气象服务及时准确。汛前准备充分,及时召开汛期动员会,成立汛期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印发《关于调整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的通知》,及时核查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成员、政府主要领导、乡镇主要领导、气象信息员、社区和种养殖大户等服务群体联系方式,提前做好各类监测设备维护维修。7·19”暴雨服务过程中,共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5次,与防指电话会商8次,与州局视频会商2次,发布《重要气象信息》2期,发布各类预警信号9个,报送雨情信息13期。汪清局被县委县政府评为2017年抗洪救灾先进集体,于春华被省政府记二等功,王洋被评为汪清县2017年抗洪救灾先进个人。二是气象防灾减灾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更新气象信息员150人,多形式开展站长、信息员培训,提升了站长、信息员气象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三是深化部门合作、强化科普宣传。与国土、水利、农业、广电、林业等5个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联合会商发布预警信息。在“3·23”“5·12”等节日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送入乡镇、村屯、街道、社区、学校等地方。四是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能力建设。改建了东光镇新兴炮点和大兴沟镇东阳炮点,安装了人影作业指挥系统。全年组织增雨、防雹作业50发射火箭弹182枚,采购火箭弹100枚。

(二)气象服务保障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是公共气象服务能力得到强化。修订了决策气象服务产品发布流程,进一步整合了电子显示屏、微信、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发布渠道。全年共发布气象信息68期、专项气象服务专报14期、雨量通报50期、重要气象信息15期、气象周报52期、预警信息143期。二是气象为农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完善了水稻气象服务指标体系,开展了黑木耳专题气象服务,挖掘黑木耳智慧气象服务亮点,总结提炼服务经验,得到省、州、县三级媒体宣传报道。深入调研东光镇果蔬种植基地和百草沟水稻种植基地气象服务需求,制定服务方案,开展专项服务。三是全力做好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及时与州台会商,召开新闻发布会,制作服务专报,较好地完成了全州第二十届运动会的气象服务保障。

(三)气象现代化建设上台阶

一是观测业务。认真组织学习观网司下发的《天气雷达测试维护方法》,及时维护西山天气雷达,确保全年运行平稳正常。认真组织业务学习,扎实做好台站地面综合观测业务软件(ISOS)的两次升级工作,天气现象仪、串口服务器运行平稳。完成农气业务软件(AgMODOS)软件升级工作,做好水稻、“桃花水”观测业务。二是预报业务。认真做好汪清县年景预测,及时修订气象灾害预警及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及时调整12379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的预警事件,升级灾情直报系统,正式运行应用公共气象服务管理系统和省市县三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平台。三是应急保障。及时更新8套区域骨干站,做好巡检和日常维护工作,确保100%数据传输率。认真学习观看省局应急演练,参加州局应急演练,组织跨部门应急演练和本单位应急演练。四是科研课题。申报州级课题《X波段气象雷达冰雹预警指标研究》,发表期刊论文1篇。

(四)认真推进防雷减灾体制改革,气象法治建设得到强化

一是积极完成改革重点任务。推动出台《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优化建设工程防雷许可的实施意见》,理清与住建等部门的许可范围,完成许可交接。及时修订相关行政审批流程,调整本单位权责清单并公示。二是全面强化防雷安全监管。会同安监等部门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大检查。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围绕防雷、施放气球2类抽查内容,随机抽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接受监督。三是积极推进综合执法和联合监管。与安监局联合发文《关于开展联合执法工作的框架协议》,确定常态化执法监管机制。年内,开展联合执法检查10次,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整改合格4家。全县易燃易爆场所、危化企业(20家)都进行了防雷安全检测。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气象事业发展财政保障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

地方财政日益吃紧,产业创收收入直线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气象事业的长足发展。

(二)是综合业务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

局站分离的现状给业务一体化带来了一定的障碍,如何提高业务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是我局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

三、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力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水平。三是积极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

四、是落实好省、州局各项改革部署。

                                                                                                                                                  汪清县气象局

                                                                                                             20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