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2 10:22  来源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吉林省汪清县概况

    行政区划与人口情况: 

  汪清地处吉林省东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东北部。全境南北纵长108公里,东西横距152公里,距俄罗斯40公里,朝鲜18公里。幅员面积9016平方公里,是吉林省区域面积第二大县,辖8镇1乡3个街道10个社区200个行政村,总人口22.2万人,有汉、朝、满、回、蒙等25个民族,其中朝鲜族占总人口的25.8%。


    自然资源情况:

    耕地资源方面。全县耕地面积63998公顷,占总面积的7.1%,其中旱田耕地面积59676公顷,占耕地面积的93.25%;水田面积4322公顷,占耕地面积的6.75%,乡村人口人均占有耕地面积0.6749公顷,土地土质肥沃,适于生产各种粮食和经济作物。林木资源方面。境内设有汪清林业局、天桥岭林业局、大兴沟林业局3个森工企业和1个县属林业局,林业面积954.657公顷,有林地及国家规定灌木林地面积847.67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88.79%,其中红松、柞树、云杉、紫杉、椴树等珍贵树种占有相当大的比重。矿产资源方面。共发现各类矿产资源42种,其中能源矿产3种,金属矿产11种,非金属矿产26种,水气矿产2种,初步探明储量29种,占延边州矿产资源的47.1%,其中金、铜、油页岩、石灰石、钼等资源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水电资源方面。境内有嘎呀河、绥芬河和珲春河三大水系,流域面积2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104条,年径流量22.19亿立方米,已建成小水电站11处,总装机容量33275千瓦,设计年发电量11776万千瓦时。林下资源方面。主要以中药材、山野菜、食用菌、野生坚果为主,特别是黑木耳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集菌种研发、菌包生产、基地建设、产品加工、设备制造、市场营销、废弃菌包回收利用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汪清先后被评为“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全国黑木耳栽培标准示范区”“国家级食用菌安全出口示范区”和全国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汪清黑木耳”获批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入选“中国农业品牌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