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0 13:14  来源 :  汪清县统计局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统计局“三字”功夫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统,确保整个政府统计在法律框架下规范、有序、透明、高效运行,汪清县统计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和依法治统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努力将统计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纳入法治轨道,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在“实”字上下功夫,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汪清县统计局认真组织统计执法人员参加执法技能培训,把重实际、求实际作为统计执法行为准则,使统计干部成为学法、懂法、守法的模范,做到严格遵守统计执法程序,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持续强化乡镇、街道统计人员配置,全县9大乡镇、3大街道均配备专、兼职统计人员,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二)在“查”字上下功夫,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汪清县统计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联合市监部门开展统计执法,经常性开展数据质量核查,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稳步提高。严格按照执法程序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执法过程佩戴执法记录仪,规范执法行为、语言和程序。

    (三)在“防”字上下功夫,提高依法统计意识。汪清县统计局把普法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把统计普法渗透到报表布置、业务培训、资料发布、咨询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去。将统计法治纳入全县党政领导干部培训,全面强化依法治统。定期开展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统计人研判宏观经济趋势、把握社会发展重点、分析微观经济运行的能力,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