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4 09:26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局深入推进依法治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保障

  2020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实施37周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也是第七次人口普查年,有着特殊意义。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汪清县局坚持以依法统计为引领,把统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

  全面普法,保障源头数据质量。汪清县局积极推进统计法进党校,将领导干部培养成统计普法的“播种机”,让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促进全社会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蓬勃开展。汪清县局认真贯彻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坚持普查未动法律先行,把普法宣传贯穿于普查工作全过程,落实到普查工作的各个方面。
严格执法,净化统计生态环境。汪清县局结合新形势下统计执法任务和要求,不断加强执法力度,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工作要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锐气,直面困难和问题,摒弃“鸵鸟心态”,以真本领较真碰硬,主动积极作为,为打造“阳光统计”,营造良好的统计生态环境。
  合理用法,促进统计服务民生。汪清县局将统计数据与群众关注的就业、子女上学、医疗养老、购买住房等社会热点问题关联起来,让群众从房价数据中寻找买房时机、从宏观经济数据中分析资本市场未来走势,使群众感到统计数据与生活息息相关,统计数据与工作紧密相连,从而营造良好的统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