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13:12  来源 :  延边晨报
打印 | 字号: |

罗子沟镇创业村生物质燃烧炉 新能源试点探索进行时

  今年10月初,汪清县罗子沟镇创业村在村里建立了生物质燃烧炉的示范推广点,旨在开发利用新能源,变废为宝,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在崔淑珍家生物质燃烧炉为立柜式,炉膛内安装燃料内胆,填充秸秆、玉米芯、生物质颗粒和生物质压块等生物质燃料,便可起火供热。燃烧炉连接回水管道、水箱、水泵等设施,可以为平房水暖提供热量,同时炉灶还可烧水做菜,可谓一体化运用。 

  罗子沟镇创业村崔淑珍家,是村里首个生物质燃烧炉的示范点。崔淑珍今年75岁,往年秋冬取暖都需要储备干柴、购买煤炭,而今年因为有了驻村工作队和村里帮忙购置的生物质燃烧炉,便可以过上一个轻松、惬意的暖冬。 

  据了解,此番购置的生物质燃烧炉是生物质捆烧采暖炉具与秸秆打捆离田政策相结合来解决农户冬季取暖燃料,能够做到就地能源化消纳秸秆,破解农田秸秆露天焚烧的环境影响,建立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的农村生物质清洁采暖模式。 

  吉林省生态环境厅驻罗子沟镇创业村第一书记裴晓峰表示,生态环境厅为村民安装生物质燃料炉,是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村民使用生物质燃料炉能够利用自家秸秆经过打包后就近就地取材,降低了燃料费和使用成本 ,同时也为下一步美丽乡村建设、前村示范创建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