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14:12  来源 :  汪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和废水应急处置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加强汪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医疗废物和废水的应急处置,经延边州生态环境局汪清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财政局共同研究并报汪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同意,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当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态环境领域各项防疫措施和环境安全工作责任落实,保障良好生态环境,为全县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持。

二、进一步强化环境监管工作

一是县生态环境部门严格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及生态环境部门对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我县辖区内生态环境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信息报送、协调沟通、排查预警等工作。

二是严格专项防控,做好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规范管理。严格按照生态环境部128日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处置管理与技术指南(试行)》和相关标准规范,加大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工作,监督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对卫生健康部门确认的医疗废物应收尽收。

三是要求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分类分流管理和处置医疗废物,将肺炎疫情防治过程中产生的感染性医疗废物与其他医疗废物实行分类分流管理,优先处置沾染肺炎病毒的医疗废物。

四是做好医疗废水处理的环境管理,监督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严格落实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强化医疗废水处理的环境监管,确保消毒杀菌工艺设施正常运行,确保粪大肠菌群数指标达标。

五是加强工作人员自我防护,严格按照流程操作、宁繁勿简。

六是全体干部职工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决与谣言划清界限,维护稳定有序的舆论环境,不得转发非官方发布的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进一步做好值班工作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加强环境舆情监控和环境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次生突发生态环境事件或舆情事件时,能迅速响应,按照“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做好应对处置,最大限度降低突发事件环境影响。

四、工作要求

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生态环境部门负责监督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管理工作,卫生部门负责医疗废物、医疗废水正常处理,财政部门负责医疗废水处理和医疗废物处置经费保障工作。

二是坚决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纪律和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信息报送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因工作违反纪律,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工作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要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三是继续巩固已经取得的成果,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强化措施,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严防死守,特别是加强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污水处理厂周边及饮用水水源的环境监测工作,做好大气、水环境的动态监测,坚决杜绝医疗废弃物处置不当不科学情况,确保各项环境管理措施落实到位。

 

 

 

 汪清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