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5 10:31  来源 :  汪清县大兴沟镇政府
打印 | 字号: |

中共大兴沟镇党委关于县委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县委巡察组对大兴沟镇党委进行了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2023年9月28日,县委巡察组向大兴沟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明确整改目标,全面推进整改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成立黑土地保护利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整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确保黑土地保护利用整改工作见行见效。 

  (一)明确目标责任。巡察意见反馈后,大兴沟镇党委立即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为整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巡察整改过程中,由镇党委政府牵头抓总,对巡察意见整改工作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统一思想认识。全局上下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勇于创新的恒心、驰而不息的韧劲,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上狠下功夫,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持整体联动、合力攻坚,坚持对账销号、立行立改,全力以赴抓好整改。 

  (三)强化成果运用。镇党委政府高度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注重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将巡察问题整改常态化,将巡察整改结果运用长效化,确保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完毕,有效措施长期坚持,做到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 

  二、突出问题导向,逐一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县委巡察组共向大兴沟镇党委政府反馈四个方面10个问题。截至目前,制定的26项整改措施,已经落实完成26项;反馈的10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7个、基本完成整改0个、未完成整改3个;通过整改,完善制度4项、挽回经济损失2.31万元、问责0人。 

  (一)关于压实主体责任方面问题 

  1.大兴沟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对五级田长制责任落实不到位,土地用途管控不严,个别村屯存在土地非农化生产现象,私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 

  乡镇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及时的问题。大兴沟镇党委政府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学习贯彻不全面,结合实际不紧密、不具体,指导督导不到位。导致镇、村干部对黑土地保护利用政策理解不深。例如:通过查阅党委会议记录发现,大兴沟镇党委政府没有学习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缺少持续深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委理论学习长效机制尚未形成。 

  整改情况:大兴沟镇分别于2023年10月12日、10月23日及11月27日召开了党委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县委巡察组关于专题巡察大兴沟镇党委黑土地保护利用情况的反馈意见》和《关于做好县委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并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制定了《大兴沟镇党委关于县委黑土地保护利用专题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成立了“大兴沟镇黑土地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各领导班子成员职责,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为充分完成整改工作提供组织保障;②镇党委严格按照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度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及时传达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和各项会议精神。10月27日、11月10日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黑土地保护利用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且要求各位班子成员学习黑土地保护法,提高对黑土地保护的重视程度,并长期坚持。 

  进度判定:已完成。 

  2.乡镇党委政府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保护粮食安全、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重点决策行动迟缓、敷行应付。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决策行动迟缓,导致村级干部对黑土地保护相关知识知之甚少、效果不够明显。例如:在巡察过程中,查阅近5年会议记录时,未发现学习《黑土地保护法》《黑土地保护条例》等普法宣传内容及会议记录。  

  整改情况:将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大兴沟镇乡村振兴工作绩效考核细则(试行)》内容中,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年底绩效考核扣1分;黑土地受到通报或落实不到位的扣班子成员200元绩效工资;②加大对村干部及农村党员的普法宣传力度,要求各村党支部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和《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纳入党员集体学习内容,镇领导班子及包村干部利用下村走访的方式宣传黑土地保护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对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的重视程度。 

  进度判定:已完成。 

  3.乡镇党委政府对私搭乱建问题整改不到位。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对有关部门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例如:自2020年始,省自然资源厅利用卫星为各地区疑似违法建筑拍照,发现大兴沟镇私搭乱建问题“图斑”54个,并由县自然资源局下达整改通知,镇政府土地监管部门未对整改情况实时监督,截2023年6月,大兴沟镇土地管理部门仍有41个问题“图斑”未完成整改任务,整改进度迟缓。 

  整改情况:①第一时间组织涉事村开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专题会议并下达整改通知,敦促村民和涉事企业限期拆除。截目前,5处“图斑”已整改完毕;5处“图斑”本人同意限期拆除并签订拆除承诺书,由于冬季不宜动土,将于明年春季拆除;2处“图斑”为村委会,已将土地性质变更为国有土地;12处“图斑”经与自然资源局沟通,同意开库后统一做占补平衡,办理设施农用地手续,目前已完成全部图斑的测绘工作;3处“图斑”协调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配合整改;1处“图斑”经核实发现存在图斑错误,已递交情况说明,销号处理;5处“图斑”因超过整改通知期限,移交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立案处理;1处“图斑”移交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等待处理结果;7处“图斑”为违规建房,移交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立案调查。②制定《大兴沟镇关于私搭乱建和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管理办法》,加强本站所人员业务学习,充分了解掌握上级自然资源部门下发的各类政策指导文件、管理办法。③以此次整改为契机,全面排查,压实村干部责任,开展耕地保护法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乱占耕地建房村级监督责任,贯彻落实好上级部门各项相关工作任务。 

  进度判定:未完成整改 

  4.乡镇党委政府对严格土地用途管制、确保耕地红线与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管控不力。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没有充分认识保护耕地的重要性,对土地用途管控不严、监管不力,个别村屯存在土地非农化生产现象,私搭乱建现象时有发生。例如:大兴沟镇和盛村在耕地上私建牛舍、羊舍,养殖黄牛和绵羊;西阳村村头自家地搭建板棚并堆放木头。  

  整改情况:①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通过国土调查云平台、实地核查等手段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了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台账并逐宗登记有关信息。在此次巡察中发现的和盛村在耕地上私建牛舍、羊舍问题,属于上述54个问题“图斑”中的2处,其中:1户经与自然资源局沟通,同意开库后统一做占补平衡,办理设施农用地;1户因超过整改通知期限,移交自然资源局监察大队处理;西阳村搭建板棚问题已经整改完毕。②充分发挥“田长制”优势作用,全面落实由镇党委政府作主导、相关站办所作主体、村委会作“哨兵”的网格化监督管理办法,督促村干部认真开展日常巡田护耕工作,对于在巡田护耕中发现的违规占用耕地修房造屋、堆放杂物等破坏耕地行为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相关站办所将第一时间到村核查,目前暂未发现问题。③利用全面排查契机,继续开展耕地保护法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耕地的保护意识。 

  进度判定:未完成整改 

  5.乡镇党委政府履行黑土地保护利用主体责任、五级“田长”责任不到位。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工作落实不够深、不够广,监督检查不严,没有经常性开展“田长制”政策宣传和培训工作,导致镇、村干部对“田长制”概念模糊,不清楚自己应履行的职责。例如:镇党委政府没有按照《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田长制的意见>的通知》(吉办发[2021]34号)文件要求开展工作,镇党委政府未进一步督促村级开展宣传与培训工作,缺少“田长制”会议记录和巡田影像资料等相关材料。 

  整改情况:①根据《大兴沟镇全面推行田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每月至少1次的要求进行巡田,并建立田长制巡查台账。建立信息公开制度,明确责任区域、田长姓名及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目前尚未收到举报情况。②组织各村村干部开展“田长制”工作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各村干部常态化巡田情况,耐心讲解“田长制”政策内容、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耕地保护政策,并督促村干部及时向村民传达会议及政策内容,部署村级田长近期工作任务,协同推进各项“田长制”工作。 

  进度判定:已完成。 

  (二)关于盯紧监管责任方面问题 

  6.乡镇党委政府对推进农业清洁生产以及农村畜禽粪污处理运行监管不严。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对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及农村畜禽粪污处理监管力度不严,未采取有效措施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工作。例如:蛤蟆塘村北未清理侵蚀沟堆放秸秆和生活垃圾;上村村入口从2022年12月至2023年4月长期堆积牛粪及秸秆垃圾,未做到日产日清或设置个人粪污处理窖,乡镇政府没有及时有效监督管理,致使周边居民受到严重影响;后河村村南乱堆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整改情况:①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根据本镇实际,积极协调,在11个养殖重点村建设了11处临时简易粪污堆放点,发酵完成后农户将对粪污还田。②成立大兴沟镇畜禽粪污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大兴沟镇畜禽粪污治理实施方案》。将畜禽粪污综合治理同人居环境提升同步推进,加快推进粪污治理设施设备建设,为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③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继续通过微信、宣传栏、村“两委”会议、入户指导等形式,深入宣传禽粪污治理相关工作,努力营造养殖清理整治的良好舆论氛围 

  进度判定:已完成。 

  7.乡镇党委政府实施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不实不细。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工作监管不严格,缺乏深入研究与推进的情况比较突出。镇党委政府督促、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没有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要求推进农膜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未建立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例如:大兴沟镇各村未建立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点;大兴沟镇各农资商店没有定量回收数量,缺少留存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影像资料。 

  整改情况:以村为单位建立村级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储存点。充分调动发挥各村生态护林员、保洁员作用,在日常巡护中发现一处回收一处,积极动员村民主动将废弃物送回统一回收地点,有积分超市的村充分利用积分超市职能,调动村民积极性;②加大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监管力度,监督农资经营户和农资使用者履行回收义务,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结合生活垃圾转运体系进行无害化处置根据2023年大兴沟镇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实施方案,35个村均建立了农业投入品包装废弃物回收台账,经与县农业农村局沟通,大兴沟镇各村与农资经营企业回收的农药废弃物由县农业农村局统一安排运输车辆实施集中转运、处置,但由于2023年大兴沟镇各村回收较晚,未能赶上县农业农村局统一集中转运、处置的时间节点,现有9个村在回收储存点,20个村深埋处理,6个村交由经销商代为处理;③持续开展农业投入品废弃物宣传培训活动,提高全民对随意丢弃农药包装废弃物危害性的认识,引导农户正确处理农药包装物 

  进度判定:已完成。 

  8.乡镇党委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执法监管不严、措施不实,没有全面有效治理私搭乱建行为。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日常监管不够有力,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私搭乱建现象频发。例如:大兴沟镇柳亭村村民占用永久基本农田78平方米建设牛棚;大兴沟镇和盛村村民占用永久基本农田185平方米建设羊圈,镇党委政府均未进行有效治理。       

  整改情况: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通过国土调查云平台、实地核查等手段进行“地毯式”摸排,建立了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台账并逐宗登记有关信息。在此次巡察中发现的柳亭村占用基本农田建设牛棚以及和盛村占用基本农田建设羊圈,属于上述54个问题“图斑”中的2处,2处“图斑”经与自然资源局沟通,同意开库后统一做占补平衡,办理设施农用地。充分发挥“田长制”优势作用,全面落实由镇党委政府作主导、相关站办所作主体、村委会作“哨兵”的网格化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大兴沟镇农村占用耕地违规建房巡查小组,定期对辖区范围内进行巡查,督促村干部认真开展日常巡田护耕工作,对于在巡田护耕中发现的违规占用耕地修房造屋、堆放杂物等破坏耕地行为及时上报镇党委政府,相关站办所将第一时间到村核查,目前暂未发现其他问题;利用全面排查契机,继续开展耕地保护法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宣传活动,提高广大群众对耕地的保护意识。 

  进度判定:未完成整改 

  (三)关于项目建设监管方面问题 

  9.乡镇党委政府职责不清、推诿扯皮,项目后续管护缺失。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项目建设实施推进不够有力,对已建成的项目后期管护不到位,导致建成设施损坏。例如:大兴沟镇东阳村2019年高标准农田项目竣工后交由镇政府后期管护,因管护不到位,排水渠被村民人为堵塞,造成农田、基础设施及人员安全隐患问题;大兴沟镇西阳村木耳农场项目后期管理不善,将木耳架子租借给村民使用、洪水冲毁项目场地,导致部分项目设施缺失或损坏。 

  整改情况:强化制度保障。制定了《大兴沟镇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制度》,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的原则,明确管护主体,压实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责任,落实落细各项管护措施。经实地调查了解,东阳村排水渠由于设计以及泥沙堵塞排水渠下方圆管涵等原因,导致了排水渠在雨季时不能有效完成排水工作,并且更易造成农田水毁,因此采用人为填堵排水渠,改变水流方向的方式,以达到方便农田灌溉、雨季排水等功能的目的。②强化巡检力度。按照《大兴沟镇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制度》要求,镇农业畜牧工作站牵头不定期入村开展田间巡检工作,督促各村按时清淤清杂、及时修复损坏农田设施,截至目前暂未发现问题。强化资金保障。管护资金由村集体承担,各村如产生维护费用将严格执行“六步工作法”,由镇农村经济工作站进行资金审核,确保管护维修资金使用规范。③已于2023年5月,对西阳村涉及项目设施缺失和损坏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并按照资产现值合理计提收益,降低农户经营成本,提高农户经营积极性。并于2023年11月末收齐了2.31万元欠缴资金。目前,我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正积极宣传闲置资源,盘活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进度判定:已完成。 

  (四)关于其他资金监管方面问题 

  10.乡镇党委政府在发放惠农补贴过程中监管不严,导致个别村屯私自截留克扣。 

  大兴沟镇党委政府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机动地直补款上缴审核不严,个别村屯存在私自截留情况。例如:大兴沟镇复安村和永安村出现机动地承包款少入账问题和机动地减少问题。 

  整改情况:①镇经管站对全镇各村机动地进行了全面清查,摸清了机动地底数的同时建立机动地台账。并根据台账对各村机动地使用情况进行督促,以此杜绝机动地未经平台私下发包的情况,要求各村严格按照吉林省农村产权交易市场规定进行资产、资源发包,建立土地发包台账,对发包过程严格把关。②镇经管站指派专人定期对村内各项收入进行清查,督促做好收入入账工作,保障各项程序合法合规,县纪委已经对涉事案件村干部进行处分并结案。加强对村干部的财务法律法规培训,使其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强化资金的管理,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质。 

  进度判定:已完成。 

  三、下一步总体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不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上新台阶。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州、县委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巡察整改全过程。 

  二是持续强化整改力度。围绕全面完成整改落实工作,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对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对照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要求,持续跟踪督办,定期了解进度,确保按照既定工作计划加快整改,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放手,不达到标准不销号。 

  三是持续抓好建章立制。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既落实“当下改”的措施,更注重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及时完善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严格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推动整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通过认真制定完善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夯实党的战斗堡垒,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433-8422413;邮政信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大兴沟镇人民政府综合办公室;邮编:133200;电子邮箱:wqdxgzf@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