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4 08:23  来源 :  吉林汪清新闻在线
打印 | 字号: |

北仑汪清云端会商 线上共谋脱贫攻坚

    于“线上”共谋脱贫攻坚,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东西部协作的步伐并未停滞。4月23日,北仑·汪清2020年云端会商(第一次高层联席会议)召开,两地通过视频连线,共议北仑-汪清对口扶贫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梁群。北仑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朱安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卢立国,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海兰,县委常委、副县长曹敏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基俊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宁波北仑·吉林汪清健康科技孵化园项目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汇报;北仑区慈善总会向汪清县转赠了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捐赠的480万元的彩超超声诊断系统、数字化X射线摄像等医疗设备。
    过去一年,北仑、汪清紧密联系沟通,召开联席会议4次,互访对接11次,互派党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49名,培训人员1976人次,宁波专家在汪清县实施医疗新技术新项目28例,交流合作呈现多层面、宽领域;83家宁波市和北仑区企业到汪清县考察调研,3家企业落户汪清,两地签订宁波北仑·吉林汪清东西部合作飞地产业孵化园合作协议,汪清县农特产品在宁波市销售额突破2300万元,两地产业合作更加深化;全年到位宁波援建资金6830万元,实施援建项目12个,现已竣工11个,带动贫困人口3022人,创新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跨省交易500亩,实现了优势互补、互利共赢,项目成效显著;汪清县41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赴宁波市和东部结对省份就业,24名贫困家庭学生赴宁波免费就读,9个乡镇、14个深度贫困村与北仑区9个街道、14个企业达成对口帮扶协议,5个村、6所学校、2家医院结成帮扶对子,宁波市和北仑区募集帮扶资金物资达到1300余万元,帮扶协作更加深入。截至目前,汪清7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贫16614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32%。4月1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汪清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梁群表示,下一步,两地扶贫协作工作要聚焦年度目标,加快沟通对接。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工作特点和目标任务,抓紧时间对接联系,加强沟通交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及时把结对帮扶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聚焦工作重点,加快推进落实产业合作、劳务协作、消费扶贫和社会帮扶等重点工作;要聚焦宣传推介,提炼特色亮点,把两地扶贫协作中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做法总结好、宣传好,及时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