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4 10:48  来源 :  延边晨报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积极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工作

  日前,国家、省市州有关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出台后,汪清县科学制定药品集采工作方案,通过建立集采目录、打包医院用量需求、集中采购配送、医保基金直接支付、严肃日常监督等措施,让群众以比较低廉的价格用上质量好的药品耗材,有效减轻了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目前,按照国家及省州统一部署,汪清县已开展了7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和2批国家组织医用耗材集采,其中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涉及200多个药品品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胆固醇、精神类疾病、抗肿瘤、肝炎、镇静、镇痛、癫痫、哮喘、消化、抗生素等多个治疗领域,药品价格平均降幅百分之五十多。国家组织医用耗材集采我县主要涉及人工晶体、人工关节、骨科创伤类和冠脉支架。通过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耗价格大幅下降,历史性降低了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汪清县医院副院长徐玉玮介绍,县医院参与国家集采后目前执行的药品和耗材价格情况举例,药品方面调脂药如阿托伐他丁钙从集采前的70多元降低到集采后1.68元,降糖药甘精胰岛素从集采前180元降到72元。耗材方面的冠状动脉支架从集采前1万多降到集采后800多,人工关节从集采前3.5万元降至集采后7千元左右等等。由此可见,药品和耗材通过带量采购,以量换价,大幅度减轻了患者负担,同时又节约了医保基金的支出,切实提高和保障了汪清县百姓的医疗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