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8 10:29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7日上午,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公安局会议室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182名,实到165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咸博武、宿其连、罗基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王政武、县长廉京燮、县政协主席陈维顺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宿其连主持。
受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咸博武向大会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分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主要任务两个部分。
在回顾2020年主要工作时,咸博武说,2020年是汪清县决胜脱贫攻坚、决战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开拓进取,扎实有效工作,为奋力开创全县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突出政治站位,坚定正确方向。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结合,对县委提议任免的干部依法进行任免,实现了县委人事意图与人大依法任免的高度统一。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4人次。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坚持把服务县委中心工作作为履职尽责的核心要务,不折不扣落实县委工作要求,切实在推进县委决策部署高效落实中彰显了人大担当。
二、坚持问题导向,增强监督实效。常委会按照依法监督、讲求实效、维护民利的工作思路,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监督形式,不断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2020年,共召开常委会议7次,听取和审议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人大委室相关报告17项,提出《审议意见》11项,听取和讨论部门工作汇报3项,组织代表专项调研视察19次,召开各类座谈会议6次,审查规范性文件3项,办理代表建议意见42件。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常委会对全县贯彻落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项视察调研。着眼加快县内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围绕全县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开展视察调研,督促政府加紧制定出台为企业减负解困各项政策措施,推动解决融资难、用地难等问题,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审查批准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决算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报告、2020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202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的报告,以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情况说明,确保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通过了《汪清县预算绩效管理办法》《汪清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为各项工作规范化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着眼农业技术推广,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情况的工作报告及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报告。围绕乡村振兴工作,听取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汪清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执行情况报告。致力民生福祉改善。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开展了视察,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全县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工作报告及县人大常委会视察报告,听取审议了汪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学前教育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三、把握主体地位,深化代表工作。按照“阵地建设好、组织建设好、制度建设好、活动开展好”的要求,在全县9个乡镇、3个街道高标准建设代表之家12个、代表工作站27个,切实满足了人大代表履职的需要。把握大局、突出要务,选取重点议案,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和县政府领导督办领办,对县十八届人大第四次会议提出的42件代表建议进行认真梳理,选取10件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民生类问题作为重点建议进行督办,重点听取审议了县交通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集中开展一次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切实把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落实好,把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好。
四、强化自身建设,推动创新发展。制定了《汪清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四型”机关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工作实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四好”建设相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管理,保障人大代表履职和相关活动开展。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从严从实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重视处理信访反映问题,全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20件62人次,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咸博武说:“常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汪清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全体代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县监察委员会、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和全体代表大力支持配合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情帮助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谈到2021年主要任务时,咸博武指出,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出的新要求,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自觉地围绕县委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县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机制,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县人大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咸博武在报告中最后说:“各位代表!让我们在县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奋力开创新时代汪清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继续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戴慧君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金华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