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30 09:49  来源 :  汪清融媒
打印 | 字号: |

中共汪清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中共汪清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于9月29日上午在汪清四中体育馆报告厅隆重开幕。
    大会应到代表257名,实到238名,符合法定人数。窦庆国、金桂英、咸博武、陈维顺、李树顺、姜艳、刘建新、张振赫、牟现平、李京柱、丁峰、张成、姜永杰、苏显峰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由金桂英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回顾过去5年工作时,窦庆国指出,县十五次党代会以来,在省州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如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去的五年,汪清县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接续推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事业长足进步;民主法治积极推进,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五年的拼搏奋斗,创造了汪清不平凡的发展业绩,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谈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时,窦庆国说,当前,汪清正处在持续夯实基础、积蓄发展动能的关键攻坚期,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的战略机遇期,全力提档加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经过决战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伟大斗争,全县上下凝聚了思富图强、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迎难而上、共克时艰的磅礴态势已经形成,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氛围极其浓厚。
    窦庆国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省委“一主六双”和州委“产业强州”战略部署,大力实施“项目带动、乡村振兴、民生优先、绿色引领”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乡村振兴、践行绿色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巩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富裕、生态、和谐、幸福汪清,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道路。
    窦庆国指出,“项目带动、乡村振兴、民生优先、绿色引领”的发展战略,是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阶段性战略任务;“全面建设富裕、生态、和谐、幸福汪清”,是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符合时代发展客观要求,顺应全县各族群众新期盼新希望。
    窦庆国强调,建设富裕汪清,就是实现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5%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建设生态汪清,就是建成全国知名的生态区、宜居地。生态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国家公园实现共建共享,绿色能源、绿色经济、绿色发展体系逐步形成,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活垃圾无害化和污水处理率达到95%以上,森林覆盖率保持在89%以上,推动生态与发展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建设和谐汪清,就是营造和谐稳定、充满活力的社会环境。民主法治体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平安汪清、法治汪清建设取得新成效,防范化解风险水平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实现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良好局面。建设幸福汪清,就是创造更有质量、更加美好的生活。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4%和8%以上,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和拓展,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提升。
    窦庆国强调,建设一个经济更加富裕、生态更加优良、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的汪清,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美好愿景。我们必须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精准发力,不断开创汪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坚定不移加快项目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新基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二要坚定不移优化产业结构,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发展现代服务业;三要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高质量发展新支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高效农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四要坚定不移践行绿色发展,展现高质量发展新形象,建设现代精美城市、打造绿色生态环境、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五要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六要坚定不移加强社会治理,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深化民主政治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在谈到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推动汪清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时,窦庆国说,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成就各项事业的根本保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汪清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引领发展的能力水平;要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大会还审议了中共汪清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