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09:16  来源 :  延边晨报
打印 | 字号: |

我县召开县级田长制、林长制会议

  日前,汪清县召开县级田长制、林长制会议。县委书记窦庆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金桂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咸博武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级田长制会议暨耕地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县田长制工作落实及县农业农村局、东光镇推动落实情况汇报。 

  会议还听取了2023年林长制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推进全县基层林长办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汪清县林长制“一长两员”监督管理办法》《关于整合林草综合督查事项实施林长制工作一体化督查的通知》。 

  窦庆国强调,要切实提升田长制工作责任感紧迫感,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措施,扎实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不断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确保手中的“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牢、成色更足。要扎实做好田长制各项重点工作,坚持管理与养护相结合、治理与发展相统一,从农田布局、保护、利用、建设、监管五大环节入手,毫不放松地抓实抓细各项重点任务,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要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注重协调联动,共同构建田长领治、部门联治、社会共治的耕地管理保护体系。 

  窦庆国强调,我县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把林长制工作融入国家公园建设,着力在“增绿、护绿、用绿”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要围绕拔除松材线虫病县级疫区目标,全力开展各项工作,确保疫情不再反弹;要在做好清山清套、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基础上,全力做好人兽冲突安全防范工作;要建立完善科学的植树造林、护林机制,继续做好国土绿化,封山育林工作,切实做到栽植一片、成活一片、绿化一片;要持续增加林业产业发展效益,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探索林草碳汇交易市场,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要认真抓好森林防火工作,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提升预防和扑救能力,确保实现全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