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0 09:10  来源 :  吉林汪清新闻在线
打印 | 字号: |

《环境整治在行动》 罗子沟镇:上下联动推进危房拆除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全面消除农村危房安全隐患,连日来,罗子沟镇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部署,推进农村危房拆除专项攻坚工作。

    5月19日,河南村村民张平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拆除了家里的旧仓房。张平跟记者说:“国家有这个政策,村里把老旧房统一拆除,我也同意拆,还有两个棚子和木头,我全部给它清理掉,咱不能拉村里的后腿。在这里种点菜也行啊,或者种点花,美化一下环境。”
    自2019年开展拆除危房专项攻坚行动以来,罗子沟镇及时研究制定《罗子沟镇农村安全住房保障实施方案》,成立农村危房拆除领导小组,把已享受危房改造政策未拆除危房、评定为D级危房等列为拆除危房对象。明确相关责任人、时间节点、工作程序等,确保危房拆除专项攻坚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同时加强宣传,在利用LED滚动显示屏、标语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基础上,包片领导、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成员组织宣传工作队,逐户宣传动员,为开展专项攻坚工作宣传造势,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群众知晓率。
    在拆除过程中,工作小组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三委”等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村危旧房屋进行拉网式排查3次,对需要拆除的危旧房屋进行拍照、测量、登记造册,组织统一拆除。强化多方协作,积极动员各帮扶联系单位、帮扶干部及社会各界人士,主动帮助群众转移生产生活用具,帮助群众清扫灰尘和残余垃圾,营造拆旧换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确保农村危房拆除工作保质保量推进。
    目前,全镇521栋危房已拆除293栋,现存D级危房228栋,计划拆除112栋,转生产用房116栋。预计到6月30日前将完成拆除工作。
据罗子沟镇副镇长平洪磊介绍,在危房拆除方面,他们开展了精准排查,对21个行政村下达了危房拆除任务,应拆尽拆的房屋必须在6月30日前完成拆除,有可利用价值的房屋,采取转生产化用房,用装饰和美观的方式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