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31 09:03  来源 :  汪清县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汪清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原文链接地址:http://www.wangqing.gov.cn/wqxzfxxgkw/gzbm/sgtjcyfj/xxgkml/202005/t20200514_295171.html
    为贯彻落实《吉林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吉政公组〔2020〕1号)和《延边州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方案》(延州政公组〔2020〕1 号),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结合我县实际,形成了《汪清县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对该文件进行解读。
    一、《实施方案》工作目标
    2020年12月底前,编制完成我县县级及乡镇(街道)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平台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进一步立完善。2021年12月底前,对照国务院部门确定的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按照州政府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抓好标准指引的落实工作。2022年12月底前,实现政务公开与村(居)务公开协同发展,有效衔接。2023年,按照省政府要求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和政务服务全过程。
    二、《实施方案》具体任务
    (一)编制基层政府26个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落实单位涉及19各部门。其它领域政务公开待国家有关部委形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指引后,比照确定涉及部门。工作方式是26个领域涉及的县直部门要根据省、州直对口部门相关要求,疏理、编制目录和发布及公开事项目录。同时要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及省、州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将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中涉及的共性公开事项融入各自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中,还要将已梳理出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中的涉及本领域事项在合理归类后全部纳入政务公开事项目录。
    (二)实现政务公开事项信息集成发布在线查询。各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事项信息统一集成到全省统一开发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查询系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查询系统在各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为社会公众提供公开查询的便利服务。做好组织培训、复核目录、录入查询系统和验收工作。
    (三)其他任务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规范化建设。二是推进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和信息获取便利化。三是完善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四是细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和解读回应工作机制。五是做好村(居)务公开与政务公开的有序衔接。
    三、《实施方案》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明确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领导分工、有专人负责。要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本部门(单位)学习培训计划,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
    (三)加强监督考核。县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将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列入2020年度绩效考核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