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5 13:47  来源 :  汪清县政数局
打印 | 字号: |

关于《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暂不进驻政务大厅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部分政务服务事项暂不进驻政务大厅的通知》原文地址链接:http://www.wangqing.gov.cn/zwgk_1972/zfwj/202011/t20201130_314142.html

    一、起草背景
    推行政务服务改革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公开、透明办理是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重要举措。按照省政数局《关于开展全省政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复用工作的通知》吉政协调办[2020]45号文件精神,我县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了条线复用。对因特殊原因暂不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有利于政务大厅规范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
    二、起草内容
    为优化我县政务服务环境,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复用工作。组织全县35个相关科局,9个乡镇、200个村,3个街道、10个社区在政务外网对全省政务服务事项通用目录和业务办理项开展复用,我县共认领1486项政务服务事项。完成了全省政务服务事项系统与全流程行政审批系统和“综窗”受理系统对接。其中有245项因涉密、涉敏感、涉安全性、因场地限制等原因,暂不能进驻综合性实体大厅办理。
    三、起草意义
    建立健全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准入审核、调整更新、复用维护等工作制度,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规范管理、动态维护和事项同源,实现同一政务服务事项在省市县乡村的基本编码、事项名称、事项类型、设定依据、申请材料等要素与全省保持一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对因特殊原因暂不进驻政务大厅集中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形成暂不进驻实体政务大厅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便于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为下一步待条件成熟后进驻实体大厅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