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5 12:51  来源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

                                                        

——2015年12月22日在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县长  廉京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是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三五”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线,深入实施“项目建设为核心,城市建设为突破,民生改善为重点,富民强县为目标”的发展战略,沉着应对各种挑战,成功克服各种困难,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成效。预计到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7.9亿元,同比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亿元,同比增长15.5%。全口径财政收入实现8.5亿元,同比下降16%;地方级财政收入实现6.7亿元,同比下降11%;财政支出实现26.5亿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4亿元,同比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986元和7320元,同比增长11%和15%。

(一)立足生态谋发展,经济综合实力稳中有进。

全力打造“生态建设示范县”,组织申报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省级生态乡镇7个,新增州级生态村104个,成为全州唯一一个列入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的县市。高标准编制完成《汪清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紧跟国家投资导向,全年包装申报项目362个,累计争取资金20亿元。总投资6.8亿元的西大坡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建设,一大批事关汪清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强势推进。广泛开展招商洽谈活动,成功举办天津招商推介会,与厦门市思明区缔结友好县区,借助“中企联年会”、“民企进延边”等平台,达成投资意向20项,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

全力推进工业项目投产达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户,6户企业被命名为“吉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凯迪生物质电厂二号机组并网发电,总投资1.2亿元的华惠中药材深加工、总投资1.2亿元的祥瑞拖拉机、总投资1亿元的荣源年产30万立方米空心砌块、总投资5200万元的斯宅木塑复合材料、总投资3000万元的达鑫工贸彩印包装等项目投产达效。石墨综合开发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引进贵州康雅酒业集团,成功打造汪清“康吉雅”酱香型白酒品牌。成立17个项目服务组,组织开展了“抽调干部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活动。预计到年末,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完成95亿元和33.2亿元,同比增长4%和5.5%。

推动传统农业逐步向高效、生态、现代农业转变。全县粮食产量达到27.6万吨,黑木耳栽培总量稳定在5亿袋,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1.1万公顷,畜禽存栏总量达到210万头(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9家,专业合作社达到673个,116个专业农场经营土地面积超过1万公顷。绿色、有机、无公害认证企业达到11个,有效使用“三品”标志产品40个,汪清黑木耳地理标识通过省级评审。创新开展建设占用耕地土壤层剥离再利用,有效改良耕作土壤质量。投资1.26亿元,实施重点农田水利项目29个,气象防灾减灾预警中心建成投入使用。全县农机保有量达到1.2万台(套),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75%。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2.8万公顷,发放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1789万元。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稳步推进。东北红豆杉种植基地、蓝靛果产业基地、惠邦苗木花卉高科技产业园、林下鸡养殖等项目进展顺利,林业经济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全年接待旅游人次突破30万,旅游业收入实现2.4亿元。编制完成《汪清县生态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和《满天星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屏风山生态公园成功晋升国家AAA级景区。与长吉图公司合作推进满天星综合开发,水墨山城文化小镇主体完工,水上乐园完成规划设计和设备采购,满台城大遗址公园保护规划上报待批。长吉图物流产业园一期主体完工,文化创意产业园全面开工建设。新天府国际酒店、新中心市场正式对外营业,人防地下商业街建设稳步推进。新建“淘宝园”电子商务服务平台,被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确定为“电子商务示范县”。全县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73亿元,同比增长17.7%。城乡居民存款余额突破70亿元。东北证券和民族证券分别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全县首家村镇银行正式成立,金融服务经济发展能力逐步增强。

(二)完善功能提形象,幸福美丽汪清更加凸显。

坚持规划引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报批,编制地下综合管廊、道路系统、管线综合等3个专项规划。投资1.7亿元,新建和改造13条主次干道、14条小街小巷,长荣大街、科创健康产业园大桥实现通车。投资3700万元,新建屏风山山门,屏风山儿童乐园、德馨园二期投入使用,人民广场、五中广场完成方案设计。投资1800万元,新增城区绿化面积2公顷,沿河景观带和重要节点区域实现全亮化。总投资7.5亿元的城区集中供热项目完成投资2.5亿元,铺设供热管网16公里,热源厂开工建设。投入280万元,新增公交站点32个,完成城区道路划线2万平方米。投资1.3亿元,城区北绕越线完成路基工程,老松线汪清至天桥岭段、汪复线东光镇区段道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新建农村公路30.6公里、桥涵14座。整合资金4000万元,新建围墙栅栏3.6万延长米、边沟7200延长米、休闲广场27个,安装路灯609盏,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三)改善民生重保障,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新增城镇就业7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月人均430元和年人均2900元,保障人数2.51万。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457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1.2万人次。社会养老服务示范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儿童福利院全面开工建设,建立县级残疾人扶贫基地3个。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分别发放7亿元和8800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80元。建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社会保障机制,在职人员月工资平均上调1480元。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城市棚户区9.82万平方米、“暖房子”38.56万平方米、农村危房1500户,发放住房租赁补贴350万元。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6处,解决了1.6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大中型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进展顺利,春阳镇老庙村完成整村迁建。坚持精准扶贫,6050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被列为“国家级电商扶贫试点县”。

(四)优化服务促和谐,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成功申报国家和省、州科技项目8项。完成第一职业高中教学实训楼、天桥岭林业幼儿园建设,二中、五中和四中搬入新校址办学,教学环境大幅提升。扎实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易地新建顺利开工,结核病防治所完成扩建,维修改造2个乡镇卫生院和22个村卫生室。落实70周岁以上老年人乘坐市内公交车优待政策,每人每年补贴40元。被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命名为“全国柔力球之乡”,首座人造草坪门球场正式落成启用。顺利通过国家级卫生县城复核和省级双拥模范县考评,连续三届蝉联“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节目采编播质量大幅提高,广电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象帽舞艺术团成员成功亮相央视“出彩中国人”栏目。圆满完成赴俄罗斯友好经贸洽谈。成功举办纪念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同时,妇女儿童、物价、人防、档案、红十字、统计、外事侨务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五)加强建设转作风,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高。

坚持群众路线,践行“三严三实”,全面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6件、政协委员提案42件,满意率达到95%以上。编制完成政府职能权力清单,清理行政审批项目102项。全面实施“五证合一”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行政效能大幅提升。创新开展县级领导“社区工作日”、党员干部“双岗双责”等活动,解决群众诉求140项,帮扶困难群众2000余人。“六五”普法圆满完成,依法治县水平不断提高。新增城乡监控设备900个,社会治安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明显,实现连续10年全国重大节会和“9·3”阅兵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妥善应对“5·22”四道村火灾、“8·8”城区风灾、“8·28”洪灾和“11·7”城区供水中断事件,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明显增强。开通安全生产12350公开举报热线,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出动2680人次,检查企业及个体户3150家,排查整改隐患3220项,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各位代表、同志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州委、州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县上下万众一心、合力攻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和驻汪中、省、州直单位,向为汪清发展付出不懈努力的历届老领导、老干部,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汪清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小,重大项目支撑不足,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难度加大;城乡发展不够协调,基础设施不完善,承载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不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且刚性支出增多,收支平衡难度空前加大;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健全,群众生活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能否开好头、起好步,直接关系到“十三五”各项指标的完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政府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州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十四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休、幸福美丽汪清”,深入实施“项目建设为核心,城市建设为突破,民生改善为重点,富民强县为目标”发展战略,加快绿色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富裕实力、生态宜居、文明法治、幸福和谐“四个汪清”建设,努力实现汪清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主要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4%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项目带动,扩大投资,增强加快发展新动力。

立足长远谋划项目。抓住国家新一轮投资机遇,立足“十三五”规划,围绕生态建设、开发开放和民生保障,谋划一批事关汪清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项目;围绕产业提升和结构调整,谋划一批带动能力强、能够形成产业链条和集群效应的产业招商项目。全年谋划包装项目50个以上,不断充实重大项目储备,为发展积蓄能量、增强后劲。

不遗余力引进项目。主动适应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新常态,深入研究投资导向及产业政策,积极探索创新争取项目和资金的有效方式,最大限度分享政策红利,确保资金争取总量同比增长10%以上。依托得天独厚的特色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招商活动,全力引进一批生产加工型、配套服务型项目,加快促进产业聚集和产业链延伸。创新项目引进机制和方式,推行注资入股、技术入股、兼并重组等多种模式,拓宽合作空间,提高合作层次,助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

全力以赴实施项目。凝聚一切力量,破解一切难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年内新建、续建3000万元以上项目75个,确保完成投资45亿元。重点抓好西大坡水利枢纽项目,尽快完成淹没区土地征收和移民搬迁安置,开工建设淹没区道路改线工程,主体工程投资1亿元以上。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畅通对外通道,加快推进汪清至牡丹江高速、穆棱至长岭子公路(汪清段)、汪清至春化分水岭公路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寻求一切机遇取得突破。继续实行重大项目县领导包保机制,强化服务和要素保障,千方百计促进项目按期投产达效。

(二)坚持绿色发展,扩量提质,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启动凯迪生物质合成油项目,开工建设年产10万吨大豆浓缩高蛋白、年产5万吨高精度冷弯型钢等项目,推进科创健康产业园、富鑫矿业石墨选矿厂建设,力争年产1万吨白酒分装生产线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加快推动企业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节能降耗,重点抓好北方水泥朝鲜年产60万吨粉磨站、龙腾能源日处理1000吨油页岩高效炼油装置建设。积极培育工业新增量,努力盘活县工业区、东振老工业基地和乡镇特色产业园区内的闲置资产,确保新增规上企业4户以上。全面落实金融、税务、行业准入等各项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高民营经济贡献率。加强对重点企业动态监测和服务,提高运行质量,确保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做特做精农业经济。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组织编制村镇产业发展规划,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稳步推进水稻、玉米等传统产业向绿色化发展,黑木耳、人参、黄牛等优势特色产业向高端化发展,蜜蜂、森林猪、林下鸡、苗木花卉等林下产业向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休闲观光、采摘体验等多种模式的生态种养基地和农业生态园,加快推进农业向二三产业拓展延伸。完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治理,大力推广免耕播种、测土施肥等技术。突出农业标准化生产,严格管制滥用农业投入品,鼓励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加强农业装备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综合水平。加快推进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气象灾害防治预警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健全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导土地向专业农场和种植大户流转,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加快农特产品研发,打造具有汪清特色的农特产品品牌,逐步提升品牌层次和知名度。鼓励发展农产品储藏保鲜业、运销业,积极推行农村电商营销模式。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全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实测,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和土地收益保证贷款新模式。稳步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大力发展林业转型接续替代产业,切实做好人员安置和社会事务移交等工作。

做优做细三产经济。编制完成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规划,主动对接高铁旅游项目,开发推介生态养生游、休闲度假游、红色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加快满天星综合开发,开工建设环湖游步道,完成滑雪场改造,争取水墨山城文化小镇、水上乐园竣工营业。全力抓好兰家大峡谷国家森林公园、满台城大遗址公园和四方山马兰花生态园建设。完善长吉图物流产业园宾馆、酒店、营销中心等配套设施,扎实推进长吉图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力争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场馆投入使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着力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业态。加强政银企合作,提高金融支撑能力,全年实现新增贷款10亿元以上。提高对外经贸合作水平,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3600万美元以上。

(三)坚持建管并重,完善功能,彰显生态宜居新魅力。

加快城乡建设。全力推进长荣大街、大通北路等15条市政道路建设,改造10条小街小巷,完成老松线天桥岭至省界路面改造工程,实现城区北绕越线竣工通车。开工建设河北人民广场,确保屏风山儿童乐园、植物园竣工开放。全面加快供热企业收购、管网铺设和热源厂建设,必保实现城区集中供热。多渠道筹措资金,开工建设长荣大街和林园路地下综合管廊。扎实推进城区绿化亮化,实现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0公顷,打造一批亮化景观和绿色走廊。实施城区土地整治项目,科学配置土地资源,实现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实施畜禽粪便、垃圾污水处理等生态卫生工程,开工建设总投资1.4亿元的城乡垃圾不落地“LJ”五化综合处理厂。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大改厕力度,加强村庄绿化,创建州级魅力乡村2个、精品村10个、标兵村10个,美丽庭院数量达到全县农户的20%以上。选择一批基础条件较好的村屯,注重保留乡土气息和民俗风情,整合资金加大投入,精心打造生态旅游村、历史文明村和宜居养生村等特色乡村,全力争创省级、国家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注重城乡管理。进一步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提高规划覆盖的广度和深度。理顺城乡管理机制,全面加强经营秩序、城乡保洁、物业服务等方面的治理和监管,巩固国家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合理布局城区停车位,加大停车场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环境。坚决打击违章建筑、破坏绿地、乱贴乱画等不良行为,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加强生态保护。认真组织实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方案,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力争省级生态乡镇和州级生态村全覆盖。尽快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加大上屯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汪清嘎呀河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力度。争取引进实施黑木耳废弃菌袋回收利用项目,彻底解决菌袋污染问题。以工业点源、城镇生活和农村面源等为重点,全面抓好大气、水污染防治,加强水源地保护治理,严禁焚烧秸秆,实施光伏发电试点项目,推行“以电代煤”模式。加快森林抚育和林地清收还林,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滥砍盗伐、毁林种参等违法行为。积极推进重大节能工程和全民节能行动,大力倡导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全力保护蓝天、绿水、青山。 

(四)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营造和谐发展新环境。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坚持全民动员,举全县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七个一批”脱贫路径,聚焦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组织实施脱贫攻坚总体方案,突出抓好产业扶贫、设施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教育医疗、就业创业、异地安置、社会保障等工程,确保1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全面加快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程。

着力改善民生状况。全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城镇新增就业7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善劳动监察和调解仲裁机制,维护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做好“五大保险”参保工作,加快社会保障“一卡通”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扎实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社会服务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快推进儿童福利院、社区老年日间照料站、农村幸福院和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棚户区2033户、农村危旧房700户。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新建汪清一小教学楼和第四幼儿园,完成天桥岭镇第一小学和复兴镇中心小学建设,确保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检验收。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加快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易地新建,完善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改善城乡居民就医环境。大力发展传统优势体育项目,加快速滑馆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创新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加大价格监管力度,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认真组织开展村三委换届选举。扎实做好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老龄等工作,鼓励开展多种形式的慈善活动。推进广播电视地面无线数字化覆盖,努力提高对外宣传水平,不断提升汪清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提升社会化管理水平。深入推进“平安汪清”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工建设看守所、拘留所。完善信访工作机制,畅通诉求渠道,及时化解信访矛盾。强化应急管理,规范信息报送制度,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推进责任体系和监管防控体系全覆盖,全力抓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工作,大力推进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全程电子化监管,加大重点领域和高危行业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坚持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凝聚推动发展新合力。

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社会公示和听证评估等制度。全面启动“七五”普法,不断增强全民法制观念。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

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活动成果,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公车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府行政效能。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狠抓公务员队伍和素质建设,切实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加强自身廉政建设。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察审计,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充满新的机遇,面临新的挑战,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力拼搏,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把汪清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休、幸福美丽家园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识的统称。“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

“五证合一”工商登记制度:指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社会保险登记证、刻制公章准许证明“五证合一”登记制度。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涵盖东南亚与东北亚经济整合,并最终融合在一起通向欧洲,形成欧亚大陆经济整合的大趋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从海上联通欧亚非三个大陆。两者形成一个海上、陆地的闭环,合称“一带一路”。

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大数据:是指一项从数据中挖掘价值的技能。通过对数据进行各个方面的科学分析,找到数据背后隐藏的趋势跟关系,进一步从中找到商机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城乡垃圾不落地“LJ”五化综合处理:城乡垃圾“快速化,无害化,无剩余化,资源循环利用化,产业化”处理技术,简称城乡垃圾不落地“LJ”五化处理技术。

“七个一批”脱贫路径: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教育扶贫脱贫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保障脱贫一批,通过易地搬迁安置一批,通过生态保护政策脱贫一批,通过一事一议帮扶脱贫一批。

社会保障“一卡通”:通过在全省城乡范围内发行和应用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为持卡人在养老、医疗、新农保等各项社会保险、劳动关系、公共就业和人事人才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