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3 10:43  来源 :  汪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体育局)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体育局)

    汪清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内设4个职能科(室),下辖文化馆、图书馆、文物管理所(含博物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全民健身中心(加挂青少年业余体校、国民体质监测中心)6个事业单位。全局编制数92人(行政编7个、事业编制85个);实有人数135人,(行政编7人、事业编制88名,公益性31人,员额9人);全系统党员79人(含老干部)。主要负责宣传贯彻落实文化、体育、新闻出版、文物保护等方面方针政策、相关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及文化市场的管理。  

    内设机构职能:  

    办公室:负责处理机关日常政务及综合协调有关事项;负责对外协调和接待工作;负责文秘、督办、会务、档案、机要、保密、政务信息、目标管理及综合服务工作;负责宣传报道工作;负责党风廉政建设和工作作风建设;负责精神文明、社会治安、信访、内保等管理工作。  

    文物管理所:宣传贯彻落实文物保护管理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依法开展全县文物保护工作负责,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宣传及解释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地上、地下及水中文物的调查、保护和管理,保护县境内的文物和文物资源;负责全县的文物安全保卫工作,根据文物法规定对破坏文物的违法案件进行处罚。积极做好文物的检查、复查及登记造册工作;对馆藏文物按有关规定进行妥善保管,防火、防盗,确保文物的安全;利用馆藏文物和博物馆阵地免费开展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依法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等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承担“扫黄打非”有关工作任务;组织查处辖区内案件、监督指导辖区内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建设和执法工作。  

    文化馆:宣传国家文化方针、政策和法令,开展文化科学知识的普及宣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指导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等,普及传统文化知识,开展社会教育,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并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理论研究;建立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面向广大市民实施标准化、均等化、零门槛的场馆免费开放性服务;收集、整理、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健全群众文化艺术档案,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  

    图书馆:保存借阅图书资料,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图书文献报刊金石拓片音像资料 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网络系统设计、施工、维护、管理图书馆学研究知识培训与社会教育。  

    全民健身中心:向上级部门培养、输送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参加各项竞赛;承办省、州速度滑冰竞赛;组织全县综合体育竞赛和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生运动会竞赛,指导运动队训练;相关体育咨询。  

    近年来,在汪清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汪清县文广新局紧紧围绕汪清县中心工作,稳步推动文体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以进一步繁荣汪清县群众性文体活动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同时,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网络,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着力打造县域文化品牌,为汪清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曾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朝鲜族象帽舞之乡、速滑之乡、中国柔力球之乡等荣誉称号。  

    负责人:河研   

    办公地址:汪清县汪清镇汪清街东967  

    邮政编码:133200  

    电话:8831663  

    办公时间:(秋冬季)8:30-12:00,13:00-16:30   (春夏季)8:30-12:00,13: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