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0 10:14  来源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打印 | 字号: |

汪清工业集中区调整优化扩区升级实施方案

  根据《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延边州委 延边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延边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开发区整合优化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工作实际情况,为加快推进汪清工业集中区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作,早日实现晋升为省级开发区的目标,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充分发挥汪清工业区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排头兵作用,全力推进汪清工业区加快发展,扩大经济总量,进一步强化园区在对外招商联络中的影响,调动县内相关部门推动各特色园区的规划建设和招商运行工作,以工业区为主体,按照“一县一区、一区多园”的要求,对工业区及特色园区进行整合优化,调整优化园区发展格局,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培育园区升级晋档。 

  二、实施范围 

  经批准划定一定范围、进行土地集中连片开发和招商引资的各类开发建设区域,均属此次调整优化和扩区升级范畴,具体包括工业区核心区及延展区、特色产业园区和光伏融合发展园区。 

  三、发展规划和目标 

  根据工业区和特色园区实际情况,综合分析未来经济发展趋势和政策因素,经科学研判,决定撤销天桥岭、春阳2个木业园区,将东振木业园区划归工业区、柳树河木业园区调整位牧业园区,增设天桥岭石墨·食用菌、百草沟光伏产业园区。明确“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一区” 为工业区:以城北跃绕线为纽带,将原工业区核心区、科创健康产业园、东振工业组团调整规划为新的工业区核心区,规划面积5.96平方公里(其中,东振组团规划面积2.55平方公里),核心区产业定位为食品、医药、大健康、宁波北仑飞地产业等高附加值、低能耗、生态环保型产业。“多园”目前为5个特色产业园区:柳树河牧业园区,在做好黄牛养殖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屠宰、加工、冷链物流,打造畜牧产业链园区;庙岭石灰石园区,园区要升级产品结构,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向精加工、高附加值、低排放转型,打造石灰石精深加工产业园区;罗子沟油页岩园区,园区要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收油率,做到达标排放,同时对废气、废渣进行治理加工,努力打造油页岩循环产业园区;天桥岭石墨·食用菌产业园区,园区依托天桥岭石墨、食用菌资源优势,重点建设石墨、食用菌为主的产业园区;百草沟光伏产业园区,产业定位以光伏产业为主,生态种养殖、旅游观光为辅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园区。 

  四、工作任务 

  今后一个时期,全县上下要集中精力,各司其职,推动“一区多园”全面快速发展,具体工作分工如下: 

  (一)夯实硬件支撑体系。 

  1.编制汪清县工业区园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并由县政府对规划进行批复。此项工作园区已委托吉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完成并召开了专家评审会议,近期可批复规划。(责任单位:政府办、住建局) 

  2.编制园区现状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和扩区后园区规划环评并报省环保厅批复。此项工作环境影响跟踪评价已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初审,近日省厅组织专家复审后可批复;扩区后新的规划环评正在搜集补充东振组团相关资料,完成此项工作环评、测绘约需经费60万元。(责任单位:工业集中区、环保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 

  3.县住建、自然资源部门对园区规划选址和土地利用出具审查意见,县编制部门对园区升级后机构人员安排提出意见。(责任单位: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编办、工业集中区) 

  4.园区的供热体系独立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符合环保要求。加快项目前期报建,尽快完成园区供热管网建设;加强排污源头监管,确保企业达标排放,完善污水管网建设,使提标改造后的县城污水处理厂完全有能力处理园区排放的污水。(责任单位:工业集中区、住建局、环保局) 

  (二)充实完善申报资料。 

  5.县商务局向县政府和州商务局上报并协调州商务局向省商务厅上报关于汪清工业集中区扩区升级的请示。(责任单位:商务局、工业集中区) 

  6.县政府向州政府上报并协调州政府向省政府上报关于汪清工业集中区扩区升级的请示。(责任单位:政府办、工业集中区)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汪清工业集中区扩区升级工作在县政府指导下统一实施,县里成立汪清县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县长担任,副组长由主管副县长担任,成员由工业集中区、商务局、编办、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环保局、住建局、发改局、政务服务局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加快推进,确保按照县政府的要求,在1年左右时间完成汪清工业集中区扩区升级工作。 

  (二)落实工作经费。园区扩区升级涉及规划、环评、土地集约利用评价、测绘、供热管网项目前期经费等刚性支出,县里安排专项经费,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力争在 2019 年 10月 30 日前完成硬件支撑体系。为明年年初汪清工业集中区扩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提供保障。 

  (三)按时报告工作。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工作目标,抓紧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每季度将工作进展情况报送至县工业区,县工业区汇总后向县政府报告。 

  附件:汪清县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汪清县开发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廉京燮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桑宏韬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郭凤海    县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李恩华    县商务局局长 

  李立群    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李长龙    县财政局局长 

  张钦德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胡国龙    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王政武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刘  森    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 

  马洪斌    县政务服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