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13:43  来源 :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19年,汪清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中共汪清县委 汪清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汪发〔201717号)(以下简称《纲要》)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和健全工作机制,坚决做到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始终保持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内规范高效运行,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基本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权责清单及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动态监管工作,2019年按照上级要求取消行政许可事项3项,承接上级下放行政许可事项2项。按照省、州工作要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及权责清单标准化工作,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共梳理行政权力2465项,经县政府182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是不断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2019年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梳理汇总,共梳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9项。就工程建设项目中的中介服务开展专项检查,经排查,审批过程中未发现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活动费用和转嫁给申请人的情况,也不存在涉嫌“红顶收费”的情况。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开展政府部门及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资金清理工作。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已完成2019年度清欠工作还款任务目标,还款金额为3176.47万元。全面开展招商引资违约失信行为专项整治。组织各部门按照职责范围和工作分工,对全县投资主体作出政策不兑现、违约毁约、失信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经过排查梳理2018-2019年招商引资项目,未发现存在违约失信问题。

四是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深入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大力推进线上线下融合,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强化合法性审查工作。严格按照《吉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的要求,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的审查力度,认真组织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制定、登记和备案工作,始终真正做到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全年共审查规范性文件5件。

二是规范清理程序。为实现我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常态化,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年初完成全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保留规范性文件34件。

(三)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情况。

一是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核平台。经县政府1822次常务会议决定,按照中央、省、州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聘请吉林诚途律师事务所王宗巍律师为县政府法律顾问,并作为常规列席参加县政府常务会议,会上向其征求意见,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

二是完善重大决策程序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吉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县直部门要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法定程序制度,实现了履行程序与保障效率相平衡。

三是严格落实决策法定程序。将决策程序落实情况纳入年度依法行政考评范围,督促县直各部门规范决策流程,不断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业务知识培训制度。2019年新办证人员76人,目前该项工作已接近尾声,使我县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得到有效落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全面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公信力。

二是健全行政执法制度。贯彻落实《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任务分工方案》和《延边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定》、《延边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定》、《延边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定》,并将全面推行以上“三项制度”作为我县今后一段时期的总抓手和总依据。

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2019年全县26个部门共录入“双随机、一公开”计划31条,抽取检查户数324户,检查事项523项,检查对象名录库131个,检查人员名录库82检查结果均已向社会公开。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负责地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依法备案政府规范性文件,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并向县政府报告。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依法化解行政争议,较比前几年败诉率明显下降。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延边州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规定,全面推行了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实行了动态更新。

三是健全行政机关内部监督机制,保障和支持审计、监察等部门依法独立行使监督权。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27项。其中:专项资金审计调查4项、本级预算执行审计1项,经济责任审计15项,财政财务收支审计5项、其他审计项目2项。同时,主动接受、配合纪检监察部门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查监督。

四是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2019年,行政应诉案件16件(征收类案件14件,土地纠纷类1件,林地确权类1件),其中已结案14件,未结案2件,已结案胜诉率为100%,行政首长出庭8件,出庭率为57%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的行政行为,依法将矛盾化解在争议前,全年复议案件0件。

二是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建立了以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律师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总结一段时期涉法涉诉信访矛盾化解的经验和成效,梳理、分析下一段时期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动态,商议解决的方法和途径,引导涉法涉诉信访人员依法表达诉求,将涉法涉诉信访人员稳控在信访前,将矛盾化解在信访前。

三是完善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打造“阳光信访”,实现信访事项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流转,办理过程和结果可在网上查询;打造“法治信访”,由县委政法委牵头,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制定出台了《汪清县关于依法打击非访、缠访、闹访以及越级上访行为的通告》(汪政法联发20195号),明确了人民群众依法享有通过信访途径反映诉求的权利和违法信访惩戒的力度;打造“责任信访”,采取督察暗访和印发通报的方式,压实有权处理信访事项单位部门的主体责任。

四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律服务在线”活动,建立各类法律服务微信群95个、推广普法案例及各类民生信息10万余条,解答群众法律需求2576条,县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平台每周推送4期,累计发送114期,点击量超10万余人次。扎实开展法治县市和“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截至2019年底,全县先后有53个村(社区)分别获得州、省、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2019年我县在“七五”普法中期督导中获得了国家级法治县市的荣誉。

(七)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了年度发展总体规划和工作计划。2019830日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州会议精神,审议通过《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及《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成员名单,对2019年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二是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素养。1015日邀请吉大法学院法学教授为县委理论中心组讲法;“12.4”宪法宣传周期间组织我县350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法律知识考试。以党校为依托,把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理论纳入公务员能力培训内容。

三是坚持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八)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一是全面统筹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吉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实施办法》要求,严格按照指标任务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创建活动涉及104项指标任务已分解完毕,下一阶段分发至各责任部门实施和上报。

二是强化了考核评价和督促落实。根据《延边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与督察工作规定》,先后两次对县直20多个部门落实《纲要》情况进行了全面督察。 把依法行政列入了部门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推动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自觉性。

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了部门绩效考核内容。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有效推动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了守法、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

二、2019年度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建设队伍履职能力还有待提高。在新成立或组建的政府部门中,法治队伍人员不足,加上自身的法治素养不高,工作措施还不够丰富,致使有的工作推行的不够规范、落实的不够扎实。

二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思考处理问题还不够自觉。一方面是与日俱增的征收拆迁、建设、招商等方面的工作压力,影响了公职人员深入学法、自我完善法律素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公职人员已具有的法律知识,面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的需要还比较欠缺,有待全面提高。

三、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能够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830日召开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成立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对2019年全面依法治县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持续推进汪清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纲要》的全面总结验收之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县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任务,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为目标,大力加强法治的规范体系、实施体系、监督体系、保障体系建设,打造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廉洁政府形象,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四是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六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七是全面提升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八是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

此报告。

 

 

  

汪清县人民政府         

20207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