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9 14:47  来源 :  汪清县新闻中心
打印 | 字号: |

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12月16日上午,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县影剧院隆重开幕。会议为期三天,县人大代表们将在这三天时间里,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集思广益求发展,建言献策促崛起,共同描绘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蓝图。为助力汪清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而努力奋斗。
    刘春吉、咸博武、胡立山、任金生、宿其连、罗基俊和县长廉京燮、县政协主席陈维顺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应到代表183名,实到代表165 名,符合法定人数。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在家的县级领导、离退休老干部、县直各委、办、局、群团组织和省、州直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县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的政协委员;部分党政机关干部。
    县长廉京燮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工作安排两部分。在回顾2019年工作时,廉京燮说: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错综交织的风险挑战和多重叠加的困难压力,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和县委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筹推进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县呈现出脱贫摘帽全胜在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民生福祉全民共享的大好局面。 
    预计到年末,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0.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12%。
    “汪清担当”。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县贫困人口减少至318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2%,贫困村全部出列。增加收入强民心:紧扣“两不愁”目标,着力解决贫困群众脱贫增收问题。投入4亿元,实施产业项目43个,6个标准化菌包厂、7个木耳农场建成达效,吉天然肉牛养殖基地二期竣工投产,土地代耕代种代收面积达2600公顷,20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落实保障安民心:紧扣“三保障”标准,着力解决贫困群众基本民生问题。投入5894万元,改造危房847户,新建脱贫公寓226户,实施饮水安全提升工程36处。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3800元,7067名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8652名贫困人口享受“一张网”养老保险政策,贫困群众“三保障”全面落实。补齐短板得民心:投入4.3亿元,改造破损道路134万平方米、危桥22座,升级农村电网374公里,建党群服务中心32个。协作帮扶聚民心:借力国家发改委定点帮扶,争取到位资金4.9亿元、实施项目23个,完成《汪清县空间规划》编制。深化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引入援建资金6830万元、实施项目12个,获得社会捐赠物资1323万元,教育、医疗等领域人才交流更加紧密。 
    “汪清作为”。争取到位资金38.6亿元。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15个,完成投资9.3亿元。工业经济企稳回升。新增规上企业4户。好记年产10万吨有机酱油项目年内投料,天然泉矿泉水项目建成7万吨灌装生产线,桃源小木耳产业园、富森食用菌产业园等项目正式投产。农业经济提质增效、第三产业稳中有进。
    “汪清颜值”。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7条、供热供水雨污管网5.2公里,污水处理厂改造提标、存量垃圾筛分资源化处理等工程顺利完工。新建两台165吨锅炉,集中供热保障能力大幅提升。打造农村人居环境百村工程示范村15个,创建美丽庭院600户、干净人家1200户,6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我县被列入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
    “汪清情怀”。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05万人,教育、卫生、人武、妇女儿童、红十字、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均取得了新的成效。
    “汪清形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风持续改进。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54件人大代表建议案、45件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结。深化“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显著,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全面提升。
    在安排2020年工作安排时,廉京燮指出:2020年我县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以上,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5%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以上,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12%以上。
    就2020年重点工作廉京燮强调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抓脱贫、奔小康,全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二是要抓项目、调结构,着力促进发展质量新提升;三是要强功能、提品质,奋力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四是要办实事、谋福祉,倾力提升民生事业新水平;五是要讲政治、强作风,努力打造新时代政府新形象。
    会议还书面审议了汪清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汪清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