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1 11:35  来源 :  汪清县商务局
打印 | 字号: |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汪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合资金使用实施方案》的通知

汪政办发〔2020〕38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
    《汪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合资金使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月30日                

汪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合资金使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19〕58号)、《吉林省商务厅 吉林省财政厅 吉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资金使用方案》(吉商建发〔2019〕19号)等精神,根据《汪清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汪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汪政办发〔2018〕13号)、《汪清县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后续资金使用实施方案》(汪政办发〔2019〕52号)实施情况,现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为抓手,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促进产销对接,探索数据驱动,打造综合示范“升级版”。构建普惠共享、线上线下融合、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畅通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坚持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导向,培育和壮大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加快农村电子商务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宣传教育和培训,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普及应用,努力开创汪清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新局面。 
二、实施目标
    强化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传统生产和流通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的优化重组,增强产、供、销协同能力,实现县域农产品和特色农产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提高农村产品商品化率,提升农村流通水平。强化电子商务培训,培养电子商务骨干力量。整合全县物流快递企业,建立高效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发展智慧化物流。打造电子商务进农村“互联网+流通+服务”模式,形成县域内互联网流通生态体系。
三、资金来源
    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中央财政扶持资金1500万元,2019年阶段性验收考核通过后,中央财政扶持资金500万元。共计2000万元用于我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发展。
实施内容
    (一)2017年10月至2020年10月项目已实施情况:
    1、打造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685.906万元)。一是建立电子商务公共综合服务中心1个(255.4321万元)。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经营者提供摄影美工、品牌培育、运营推广、平台建设、品牌展览、技能培训等系统全面的电商服务,全力打造我县电子商务孵化区和创业区。二是建立镇级服务中心4个及线下体验店3个(167.8215万元)。整合我县农产品资源,通过建立农产品展示中心进行对外集中展示,为农产品进入电商市场提供通道,成为农产品产业化生产、品牌化建设、市场化发展的示范窗口;建设O2O体验店和集中展示店,实现资源共享,形成集中销售的态势。三是建立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120个(262.6524万元)。按照改造一批、发展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将线下已有的网点门店升级成为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和物流配送点,优先选择景区网点、小卖店、村部等,为其安装统一标准的门头和室内展示货架,配备展架、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车票代购等业务,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2、建立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369.45万元)。从品牌建立、农产品质量溯源、全平台销售三方面着手,建立我县农产品网络销售体系,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组织进行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依托省物联网、溯源平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以黑木耳溯源体系建设为重点,结合国家级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相关工作,带动我县其他农特产品溯源体系的建立。
    3、建立仓储物流体系(235.6101万元)。加强物流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建设区域物流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推动物流仓储由自由化向市场化转型,逐步整合县域配送体系,打造区域统一的物流、仓储、管理、分拨、调度中心。
    4、建立农村电商培训和人才培训体系(200万元)。扩大电商培训范围,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方式,建立全面、系统的电子商务培训体系。培养一批不同层次的电子商务骨干力量,在乡镇普及、推广电子商务,为农民提供农副产品网络宣传、网上销售等服务,带动农民致富,促进电子商务发展。
    (二)2020年11月至2023年计划建设情况:
    1、持续推进汪清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运营(50万元)。汪清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作为全县电商人才培训、企业孵化及技术服务基地,向全县乡镇及电商企业、团体、个人辐射,提供电子商务功能服务、技术支撑,构筑汪清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中心支持多平台销售,围绕农村网络消费可实现网销网购、在线支付、金融服务等功能;具有设计包装、营销策划、人员培训、孵化支撑、文案写作、咨询服务、企业直播、带货主播孵化等功能。通过在产品包装、素材制作、技术支持等方面提供对企业的服务,促进企业品牌建设、产品推广,从而达到帮助企业发展,扩大品牌宣传的目的。
    2、完善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60万元)。重点建设改造2个电商镇,进行“一站多业”的功能性提升,服务范围为本乡(镇)中心村及周边区域,其办公用房宜独立占地,优先利用已有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可与同级别公共服务设施集中布置,形成集聚中心,也可相邻设置或独立设置。乡(镇)公共服务中心应与其它社区管理、服务或文化活动设施组合设置,满足交通便利、服务地区位置适中的要求。为其安装统一标准的门头和室内展示货架,配备展架、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为村民提供网络代购、代销、手机充值、水电费缴纳、车票代购等业务,推动农村电商发展。
    3、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及农产品上行建设(132万元)。重点加强对4个村的农产品上行打造,加强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镇商贸发展。加大对合作社、企业购置的预选分级、包装、预冷等产地初加工和商品化预处理设施的补贴力度,加快农产品商品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4、加大物流体系建设扶持力度(237.0339万元)。建立物流高效配送体系,加强物流信息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推动物流仓储由自由化向市场化转型,逐步整合县域配送体系,对汪清县本地农产品产地预冷、预选分级、包装配送、冷藏冷冻、冷链运输、低温加工仓储配送中心建设给予补贴;加大对县内销售本地农产品企业、合作社等快递费的补贴力度,降低其运输成本,从而提高本地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5、夯实电商人才储备(30万元)。电商人才多样化,打造汪清县直播基地,建立汪清县“带货主播”人才库,培养汪清县带货主播和输送直播人才,对以从事该行业和有意向从事直播行业、进行直播培训,通过实战技能培训,培养网红产业经济的直播人才。
五、项目管理
    (一)企业选拔。根据实施方案,制定更为具体的相应的招标申报公示,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政府采购或专家评审等方法遴选相关项目承办企业。
    (二)检查验收。对已立项项目,要督查企业尽快启动建设,在确保质量标准的前提下,争取尽快完成;对正在建设的项目,指定专人搞好服务、加强跟踪督促,确保如期完成;对已完成项目,商务局协调财政局、扶贫办按程序验收。商务局作为监管方,可全程监督或不定期抽查。企业应予以配合,并做到数据开放。
    (三)项目资金拨付。项目验收合格后,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拨付补助资金。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商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具体工作;财政部门负责资金拨付;审计部门负责审计监督;各乡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安排专人负责农村电商工作,做好信息收集、上报、组织对接等相关服务。
    (二)强化行业监管。根据《电子商务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对网上涉及行政许可的商品和服务的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发挥公安、市监、税务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促进网络交易主体守法经营,大力打击网络售假和网络诈骗等违法行为,完善电子商务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
    (三)强化问题处理。在实际工作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商务部门)要做好牵头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研究解决,推动工作顺利开展。